各市新闻

峰峰:荒山上崛起生态庄园

来源:邯郸日报  2014-09-02 14:27:59  责任编辑:王营

    本报讯(何旭丹张江波)古老的鼓山脚下、滏阳河畔,奇峰秀石,流水潺潺,一道道山梁吐翠,一条条沟壑染绿,众怡、西山、德易等生态庄园雏形初具……近年来,峰峰矿区围绕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荒山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等生态庄园经济,努力创出一条“产业化治荒,高科技富农”的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发起向10万亩荒山宣战的号召,计划利用五年时间实施荒山造林7.3万亩,2018年底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60%。

    2012年春季,众怡公司承担了旅游路南段至李庄村一带近2000亩的生态园林项目,成为民营企业矢志生态修复的“排头兵”。随着生态药林、生态果林、生态休闲等一批特色庄园的深度开发,峰峰矿区的生态庄园经济正逐步成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众怡公司依靠民俗文化建造休闲度假区,下一步,还将打造集山、水、林、天、湖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文化产业;占地6000亩的义井镇王看药王山生态开发项目已同河北瑞祥园林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协议;响堂山开发已同武安申氏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峰峰镇九曲沟生态开发14000亩项目,已同北京顺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

    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进一步催生了当地百姓的“生态自觉”,推动了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实现“造得万亩林,不砍一棵树”。据介绍,众怡生态园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利润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6000余个,辐射带动22000余个就业岗位。

    义井镇西山村依托山林资源优势,建成了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生态旅游为一体综合性生态园。截至目前,该园区发展发展农户200余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山友合作社在大裕镇仁义村荒山种植金银花、连翘等道地林药15000余亩,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走上致富路。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