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美术学院雕塑系2011级陶艺创作汇报展在峰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04 09:15:55  责任编辑:贾希希

在一群风华正茂的美术学院雕塑系的大学生眼中,古老的磁州窑留给他们怎样的印象?彭城古镇的大青土、二青土在他们的手中会变幻出什么样的精灵?90后的美院学生的陶艺作品会带给60后、50后、40后陶瓷人怎样的思想冲击和碰撞?今天,我们终于有了答案。

穿越时空的对话——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陶艺创作汇报展10月28日在磁州窑历史博物馆举行。峰峰矿区区委副书记王利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国庆、区政府副区长王文涛、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雕塑系段东玲老师和2011级全体学生,刘立忠、任双合、杨少峰、宋润生等老中青陶艺师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磁州窑历史博物馆馆长张林堂主持。

开幕式上,段冬玲老师介绍了举办这次展览的初衷。她说,我经常会带学生到全国各地瓷区进行实习,在景德镇实习时,我感到他们对年轻大学生的陶艺创作非常重视,有专门的大学生陶艺作品展览和交易市场,对促进当地陶艺人才的培养、陶艺作品的创新和陶瓷产业的繁荣发展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是河北师大,又在磁州窑实习,我们也想为磁州窑的发展做点什么。今天举办这个展览,就是想让年轻学生的思想和作品与传统磁州窑进行一次对话和碰撞,激发出创新创意的火花,为弘扬发展磁州窑文化营造一个浓厚的陶艺创新设计氛围。

磁州窑历史博物馆馆长张林堂介绍说,一个大学的美术学院学生集中在峰峰举办陶艺作品展,这在峰峰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磁州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迎来一个创新发展高峰,主要原因是一大批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等院校的师生来到磁州窑,学院派和传统派相结合,为磁州窑带来崭新的设计理念,创作出一大批陶艺时代精品。今天这个展览,我们专门通知区内磁州窑老中青陶艺家都来参观,就是想让传统派的陶艺师从年轻美院学生的大胆想象和新奇造型中受到启发、开阔思维、激发灵感,推动磁州窑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学生作品,陶艺作者现场给大家讲解了创作构思和想表达的内容。奇妙的构思、夸张的造型、深刻的寓意,四十余件各具特色的学生陶艺作品引来大家一阵阵啧啧称奇和欣喜。

参观结束后,区领导与河师大的师生展开座谈。师生们谈了对峰峰和磁州窑的印象以及创作灵感与思路。磁州窑陶艺师任双合、刘立忠、宋润生纷纷谈了观看作品后的感受、启发和思考,同时对学生的创作提出了一些希望和建议。区委副书记王利伟说,磁州窑火之所以千年不熄,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断创新,与时俱进,从宋代的梅瓶和白底黑花,到金代的红绿彩,再到元代的鱼藻盆,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创新产品。峰峰是一个移民城市,具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特征和精神。峰峰的磁州窑发展,需要一大批像你们这样有朝气、有活力、有创意的年轻人的参与和加入,热烈欢迎你们毕业后来峰峰创办陶艺工作室,共推磁州窑发展。宣传部长陈国庆说,磁州窑文化产业的发展,既需要一批陶艺设计和生产者,还需要一批策划、宣传和营销者,你们大学生可以充分发挥会电脑、懂网络的优势,在陶艺产品的电子商务营销方面做一些文章。副区长王文涛说,磁州窑艺术为什么会在宋代中期达到一个高峰?那是因为当时的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与宋朝有点相像,我们能不能创造一个新的高峰呢?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创造出一个磁州窑文化艺术新的时代高峰!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