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滏阳河源头和村镇金村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2 09:17:56  责任编辑:贾希希

    近日,在各地初步评价的基础上,经国家传统保护村落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部、国家旅游局等联合公布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共有994个村落榜上有名。按照评选条件,入选的村落多数较大程度上保留了历史沿革,即建筑环境、建筑风貌、村落选址未有大的变动,具有独特民俗民风,历经多年至今仍为人们服务的村落。其中,河北省18个,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金村排名第二。金村的入选,全村、全镇人民为之高兴,为其喝彩。这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名次、一个头衔,更代表了和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升华。

    那么,小伙伴们可能要问了:“金村都有什么景呢?”金村不仅仅有景,而且有名、有神、有花、有泉、有人物、有故事……现在,大家随我一起来欣赏吧!

    “真金不怕火炼”的“金村”

    金村地处太行余脉鼓山西麓,位于峰峰矿区和村镇的东北部,距离北响堂景区两公里。金村,原名并不是“金”字,而是“丁村”。据记载,丁村原是一里,管辖着东苑城、西苑城、岗头、念头和柏泗等几个村落。建村时丁姓为主姓,户大人多,故起名“丁村”。后来,有卢姓人士迁居至此,但两姓人家相处并不和睦,总会发生矛盾和争斗,天长日久两败俱伤,过了一个时期连后人都寥寥无几了。直到六百年前,又有孙姓人士迁居至此,村里才又有了生息。大约在四百多年前,明朝万历年间,大批祁姓人士自山西和顺迁居至此,并在此扎了根。此时,村里已没有了丁姓人士,于是村民们提议改村名。经孙、祁两姓文人代表共同商议,最终决定将“丁村”改名为“金村”,寓意“真金不怕火炼”,很多姓氏人家都能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繁衍生息,再不发生争斗。

    “三古一源”的“奇村”

    金村是滏阳河的发源地,古庙、古戏楼、古牡丹,这“三古一源”见证了金村的历史沧桑,显现了金村独有的景观文化、民俗文化,更是金村人传承不息的文化根基。

    泉——源远流长的生命之源。千百年来,多少人只知道滏阳河源头在彭城黑龙洞,殊不知金村古戏台下蕴藏着金村人民的生命之泉。据记载,滏阳河水在和村境内有两源,一出金村,有泉西流,二出杜庄龙池沟,现已干涸。泉水自石头缝隙间滚滚涌出,东流相汇与和村镇中心,折而南流由胡村入磁。巍巍鼓山见证了金村千年沧桑,潺潺的流水成为金村人民自强不息的音符。

    庙---祈求福祉的民生冀盼。元末明初,村民们为了祈求平安,在村子的东南部,也就是河岸南边,建起了玉皇庙。玉皇庙占地400余平方米,坐南朝北,造型华丽,与河对岸的古戏台遥相呼应。结构以砖木为主,庙顶灰瓦砌脊,脊顶两端雕刻有两只翘首欲飞的龙头,庙屋门前为跳墙走廊,庙内供奉着玉皇大帝等众多神像,造型逼真,色彩绚丽,令人肃然起敬。在历史的沧桑巨变中,玉皇庙几经坎坷,依然展现出昔日风采。

    清代咸丰年间,在村里的中间,还修建了一处关帝庙。庙外有诗为证,上联:兄玄德、弟翼德、战庞德、威震孟德,下联:请卧龙、续子龙、持青龙、扶起真龙,横批:亘古一人。

    无论是庙会还是平日,村民都会来这里上香,祈求生活平安幸福、日子红红火火。

    戏——穿越时空的精神享受。清光绪年间,村民们在玉皇庙的对面、河的对岸,建起了戏楼,与古庙遥相呼应。戏台占地25平米,台宽为5米,深度也为5米,形成一个正方形,台深分为前后两台,中间砖墙相隔,砖墙开三门,两个为圆拱门,中间为一个方门。古戏台台口向南。台前有四根八角石柱支撑着,柱头有雕花斗拱。顶部砖瓦结构的坡顶内部圆木做梁,戏台建筑得非常讲究,石柱上面的斗拱和雕刻花纹,都是古代规格较高的建筑才有的。四根石柱上刻有两联:设身处地、摹古人情形、个个酷似,触目惊心、争一已得失、点点难藏;邪正不两存、古往今来、类如是也,善恶终有报、左顾右盼、亶其然乎。警示人们要走正道、行善事,不为一己之私毁了前程。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金村的传统庙会,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来这里赏戏。

    花——香郁满园的的千年牡丹。在古庙里,还有被村民誉为“神花”的“赵粉牡丹”,仅一株,却香溢满园。高1.5米,枝冠面积达3平米左右,每年农历三月底开花,最多时达近百朵。每到春末夏初,百年牡丹如期盛开,朵朵淡紫色的大花朵点缀在繁茂的枝叶间,浓郁的香气渗透了整个院落,吸引着大批游客远道而来,只为一睹百年牡丹的风采。真所谓“一支独芳亦为春,众人护花香满园”,她毅然已成为金村村民的精神之花、信念之花。

    “古香古色”的“古宅民居”

    除了“三古一源”,村子里还有很多的古老宅院和青砖古道让人回味无穷。在清代,这里居住着不少达官贵人、当地富豪和举人。目前村子的老宅院有30多户,古街道有5条。据村里老人讲,“金村前街居住的多是身份高贵的人,东头第一户曾经居住的是村里的一位‘大学生’,主人的名字叫祁广植,民国时期,曾经上的河南英华学校。第二户更了不得,宅子的主人叫祁广堃,当时富甲一方,家有600顷的良田。”沿街向西,爬满爬墙虎的青砖墙壁上时而会出现几个圆形的窗子,时而会出现镶着石头的护墙,就连墙壁的气孔、出水口的青砖都雕刻着很是别致的花纹。前街西头的一处老宅外,还有一处被铁门外面的木门,拉门闩根本开不开门,需要上下晃动门闩对准了才能打开第一道门闩,然后必须要按动门鼻里的按钮,第二道门闩才能打开。据说,这种门的设计在清代非常常见,叫“防贼门”。像这样子的老宅古道,在村子里占了半个村庄,而且都保留着其古香古色的原始味道。

    金村的村民,不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每个人对古文化、古建筑的保护意识都特别强,对于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可谓是功不可没。金村的入选,不仅仅是金村的骄傲,更是和村镇的骄傲,峰峰矿区的骄傲,它将成为和村镇第一地理名片,为和村的文化传承、峰峰的文化发展展现独有魅力、绽放无限光芒。(曹晓燕 王健方/摄影报道 )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