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史上首个磁州窑陶瓷二维码坐盘诞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2 09:33:35  责任编辑:贾希希

    近日,在邯郸市人民政府主办、邯郸市旅游局承办的“2014中国·邯郸旅游商品展示展销博览会”上,峰峰大家陶艺公司展厅里精美的展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驻足观瞻,他们不时地询问产品的工艺、生产流程,赞叹磁州窑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一件白底黑刻的陶瓷坐盘尤其引人注目,就连参观展会的邯郸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子玉和邯郸市旅游局局长苑清民也饶有兴趣的拿出手机拍照和扫描。

    这个坐盘上刻着什么样的精美图案,让市领导也掏出手机拍照?是缠枝牡丹,还是鱼戏莲叶,或是三羊开泰?仔细一看,都不是,坐盘的图案竟然是一个抽象如迷宫一样的二维码图案!据大家陶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陶瓷坐盘使用了传统黑釉刻划技法,直接将“磁州窑艺术馆”的微信二维码刻在坐盘上,只要用手机一扫描,就可以关注“磁州窑艺术馆“的公众微信账号,及时了解大家陶艺公司生产动态和磁州窑文化知识信息。曹副市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磁州窑艺术馆馆长安际衡的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今后会长期关注“磁州窑艺术馆”公众微信的动态,有时间将赴磁州窑艺术馆参观调研。

    据悉,这个作盘可能是磁州窑陶瓷企业设计诞生的史上第一个二维码坐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将传统的磁州窑陶瓷产业与现代信息识别技术想结合,预示着磁州窑文化产业开始拥抱移动互联网,它将推动和引领传统陶瓷文化产业在宣传、推广、设计、营销、体验、服务等诸多环节的一系列变革,其重要意义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彰显。

    ( 王健方/报道 )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