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寻找传统村落】峰峰大社镇何家大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21 16:50:53  责任编辑:贾希希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萍、王健方、何园园)在峰峰大社村西北角矗立着这样一处百年庄园,名叫“又一村”,也称何家大院,主人何芝瑞,又名何老先。大院共有26个院落,500多间房屋,规模壮观、风格独特,被誉为“冀南名庄园”。何家大院建于清代同治年间到光绪中期。何老先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大地主,因治家有方,中年时已拥有土地6000余亩,成为当地首富。他几十年延续不断地扩建庄园,到他晚年时,何家大院已蔚为壮观、赫赫有名。   

    何家大院俨然是一座守备森严的城堡。周长400米的高墙将它与村子里的其他民居隔开,北墙六米多高,没有留大门,仅留一个小口进出,整个庄园远远望去似铜墙铁壁。东门翘檐抱厦,五级石阶,青石狮头大门墩、高门槛、宽门框,显示着曾经的显赫。令人称奇的是大院里的大影壁,高三米,横长六米,绘有砖雕山竹图案,精致宏阔,气度非凡。 

    推开大院南门,门不高,看上去却像一般殷实的农家门楼,但一块砖雕牌匾却显出这座院落的与众不同,牌匾上书“又一村”,据说是何老先取的名字,取其规模宏大,堪称大社村里的又一个村落之意。南门三面门洞全用砖石砌成拱圈式,宽阔、厚实、坚固。门洞上方建有箭楼,楼屋四面开有瞭望窗和枪眼,以备防卫。庄园内的院落之间留有五尺宽的通道(也叫马道),通道内备有楼梯可达房顶。从某一院落进去绕通道登上屋顶可到别的院落。通道的设置,既可方便防卫和逃逸,也可防范火灾蔓延连烧。庄园外围屋顶沿外墙全部砌有带枪眼约三尺高的砖“栏马”,若遇敌情,护院枪手可登房凭“栏马”御敌于城堡之外。

    庄园中间一条近三米宽的东西向小街把大院一分为二,将南北几座院落隔开,形成门洞“对面笑”的建筑格局。行走在庄园小街上,当年的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场面恍然浮现,想当年,这里应该是一座家族式的和谐大院吧。在小街南边建筑群之间的空地上,坐南朝北建有一座戏台,据说每逢婚丧嫁娶或逢年过节,戏曲歌舞便在戏台上隆重上演。这一文化景致,不仅丰富了庄园的生活,也提升了大院居民的文化修养。信步登上一处二层楼的房顶,远眺大院全景,气势宏伟,流光溢彩,而于大院深处,又机关暗设,攻守进退自如,这种罕见的建筑设计确实是一大奇观,也是冀南民居的独特标本。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矿区工商局帮助企业融资11.88亿元

2015-08-19 18:55:52

今年以来,邯郸市峰峰矿区工商局通过搭建动产抵押登记和股权出质两大融资平台,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峰峰查获一起假食用油销售案

2015-08-19 11:23:31

日前,峰峰矿区食药监局查获一起假食用油销售案,扣押假冒食用油5箱,货值金额1000元。

邯郸峰峰食药监局查获一起假食用油销售案

2015-08-17 11:22:59

日前,峰峰矿区食药监局查获一起假食用油销售案,扣押假冒食用油5箱,货值金额1000元。

峰峰一男子盗窃寺庙“功德箱”善款被刑拘

2015-08-17 10:19:42

寺院“功德箱”中的善款,本是为行善积德之用,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将其视为盗窃目标。近日,峰峰警方破获了一起盗窃寺庙“功德箱”内财物案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