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 荒山变“金山”种出“绿富美”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08 10:45:43  责任编辑:孙青

    走进峰峰矿区北响堂山万亩森林公园登高远望,一道道山梁吐翠,一条条沟壑染绿,山峡起平湖,梯田叠翠绿,野鸭白鹭惬意地略过水面,荡起阵阵涟漪。如今的峰峰,水更清了,天也更蓝了,荒山秃岭正蜕变成一座座“绿色金库”。

    峰峰,这个被誉为“煤城”的典型资源型老工矿区,长期以采煤炼焦、陶瓷和水泥建材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使得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这里黑得曾经让人绝望,常年外出打工的很多峰峰人说这辈子不想回峰峰了。”区委书记张跃峰语调沉重。

    生态的恶化给当地百姓带来山体损毁、植被退化、水系污染等一系列难题。虽然每年当地政府都会投入巨资实施植树造林,但由于鼓山石多土少又缺少灌溉用水,植树造林的成活率也比较低。如何破解鼓山绿化造林的难题,

    同时又能够把种树种出效益来呢?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在积极的探索过程中努力找寻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一代又一代“追绿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山青水秀是所有峰峰老百姓的共同梦想,让自己家乡变得更绿更美也是我的一个愿望,无论在鼓山上植树造林会面对多少困难我都会全力以赴。”“林掌柜”温如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峰峰农民企业家。靠做煤焦化生意致富的他富而思源,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承担响堂山景区万亩森林建设任务,致力于峰峰造福子孙后代的生态修复工程。

    2012年,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温如意出资数千万元承包了鼓山南麓近五万亩的荒山,依托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农村水利设计研究所打造的“太行山区节水灌溉样板推广工程”彻底解决了荒山绿化必须首先

    直面的灌溉难题。目前,众怡先后种植核桃、柿子、苹果、花椒、樱花、银杏、皂角12000亩,榛子2000亩,柴胡、黄芩等中草药1500亩,蓿草、构树2000亩,芳香植物玫瑰、薰衣草500亩。与此同时,众怡还系统开发涉及爬山、攀岩、垂钓、采摘、餐饮、养老院、佛教文化、休闲度假、影视基地等综合旅游项目,全力打造多产业聚集的综合型现代化产业园区,预计全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6000余个。此外,众怡公司已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共同开发总投资9亿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峰峰矿区围绕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荒山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等生态庄园经济,努力创出一条“产业化治荒,高科技

    富农”的绿色发展之路。随着众怡、西山、德易等一批生态农业庄园的深度开发,该区整个生态体系得到一定程度地修复,沟域经济正逐步成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实现突破的“新引擎”。

    今年,该区将重点开发王看药王山生态开发项目和九曲沟生态开发项目。目前,该区投资上亿元的生态农业项目已经有7个,涵盖林业、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行业。

    多载辛勤付出,鼓山绿了,峰峰正逐步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完美统一。

    从最东面的凤凰山森林公园出发,沿滨河路一路向西,穿过滨河湿地公园,再经过以“城市森林公园”定位的元宝山景区,最后驱车来到北响堂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西部山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生态林带、绿地游园与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条代表着峰峰“绿富美”追求的“生态经济走廊”已雏形初具。(何旭丹 张江波)

相关新闻

峰峰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张兆丰故居开馆

2015-08-31 16:40:07

8月31日,河北邯郸市“峰峰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彭城镇富田村张兆丰故居隆重开馆。张兆丰是早期共产党人,北伐名将,曾任中共北方局军委书记,1930年10月在河北栾城发动“兵暴”时不幸被捕,英勇就义。

峰峰矿区青年志愿者慰问建国前老党员

2015-08-28 15:06:22

8月26日上午,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峰峰矿区青年志愿者极响应“善行河北•关爱建国前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号召,走访慰问了梁凤岐、孙德柱、李浴净三位建国前的老党员老战士。

邯郸峰峰集团好矿工石明奇见义勇为勇救落水少年(图)

2015-08-27 22:56:08

峰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德祥在表彰会上代表集团公司党政授予石明奇“见义勇为好矿工”荣誉证书,万年矿工会主席杨国顺向全矿干部职工发出《关于向“见义勇为好矿工”石明奇同志学习的号召书》,矿长刘贵喜为石明奇颁发一万元奖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