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占梅:夫妻接力坚守红色教育阵地

来源:邯郸日报  2015-09-28 16:30:23  责任编辑:孙青

    提起东方红纪念馆和李占梅,在峰峰矿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李占梅倾心红色收藏40多年,自费创办了东方红纪念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40多家单位将东方红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11月李占梅突发脑溢血去世,老伴张便荣继承他的遗志,决定继续把东方红纪念馆办下去,坚守这块红色教育阵地。

    李占梅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儿时的记忆是红色的。当时家家都有毛主席像,诵着伟人诗词,唱着“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红色歌曲,伟人形象永烙在李占梅的心中。正是对毛主席这份无限崇敬之情,从刚参加工作起他就走上了红色收藏之路。李占梅先后到过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省的20多个市县,拜访过100多个百姓家庭、纪念品专卖店,行程逾1.5万公里,寻觅求购革命历史文物。

    如今,东方红纪念馆已经走过了11载。走进李占梅的东方红纪念馆,满屋的毛主席像章、雕像和画报等珍贵资料让人为之一振,仿佛走进了一部光辉灿烂的红色史诗,一枚枚像章尽显伟人风采。东方红纪念馆先后被我市授予“邯郸市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特色文化示范户”等荣誉称号。李占

    梅因传扬红色文化,荣获“河北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河北省文化厅文化之星”、“邯郸市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工作先进个人”、“善行河北·温暖邯郸——感恩邯郸人”五十佳等称号。

    东方红纪念馆内陈列有2.2米高毛主席塑像一尊、1.85米高塑像两尊、0.38米高陶瓷站像6尊、半身瓷像5尊、座盘60个,各个历史时期的毛主席像章2万余枚,还有绣像、挂像、图片、画报、挂历数百种,以及包括第一版在内的各种版本《毛泽东选集》、《周恩来文选》、《刘少奇文选》、《邓小平文选》和建国后元帅、大将、中将、少将照片,革命战争以及建国初期党和国家重要文稿、文件、各种票证等2000余册。

    李占梅病逝后,老伴张便荣在子女的大力支持下,接过东方红纪念馆的钥匙,每日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张便荣说:“我们全家要把老李未尽的事业继续坚持下去,一定把东方红纪念馆办得更好,教育我们的后人不要忘记毛主席和老一辈革命家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不要忘记我们今天的幸福日子是怎么来的。”(张江波)

相关新闻

峰峰首批12名村级监督员上岗

2015-09-28 16:20:09

日前,峰峰矿区启动“两延伸两提高”活动,选聘的首批6个试点村12名村级党风廉政监督员“走马上任”,为镇村基层党风政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峰峰美丽庭院建设助推农村提升工作

2015-09-28 16:18:20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注重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和广大农村妇女的独特优势,充分调动她们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全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峰峰矿区280余名“健康专家”上岗

2015-09-28 15:49:00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城乡居民家庭的幸福指数,日前,峰峰矿区积极开展“健康家庭、健康小屋”创建活动,280余名各村(社区)计生专干和保健医生通过专业培训后,成了直接服务城乡居民的“健康专家”。

“生态+”战略助力峰峰经济转型发展

2015-09-28 15:45:19

    近年来,智慧的峰峰人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保护生态中加快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河北峰峰:锻造区域教育均衡新引擎

2015-09-28 15:40:59

8月28日,“寻找河北最美共产党员教师”颁奖大会在石家庄举行,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特教学校的柴宁宁代表获奖的10位教师发言,她的教育情怀、教学方法和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收获了雷鸣般的掌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