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小陶瓷厂将退场进园 取缔整改违法企业

来源:中原商报  2015-11-03 17:13:2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10月21日,记者跟随环保部门对邯郸峰峰矿区列入第二季度“六个一批”的环境违法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访。

    52家小陶瓷厂将“退场进园”

    当日上午,督访组一行来到峰峰陶瓷重镇——义井镇探访。该镇生产面盆、药罐等日用瓷已有百年历史,在上拔剑村及周边有52家使用煤气发生炉的陶瓷厂,其中31家无环保审批手续,煤气发生炉治理设施老化,烟尘污染严重,造成群众反复举报。该镇也因此被环保局公开约谈。

    走进该镇红玉陶瓷厂,厂内煤气炉正在运转,工人正满头大汗的搬运着刚刚烧制好的陶瓷面盆。“我身后就是新建的厂房。”该厂总经理李金龙表示,由于原有火炉不符合环保要求,自7月份以来,该厂投资500万元购置了天然气生产线,新建了生产厂房,“生产线明年即可投产,这将使我厂彻底实现清洁生产。”李金龙说。

    “目前8家企业已经改用清洁能源,2家正在改建。”对于原有小陶瓷厂为何不立即关停,该镇副镇长高海宏解释,该镇生产陶瓷的历史悠久,产品远销国内外,占有全国市场1/5的份额。该产业在当地已经形成固定产业链,从业者达5000余人。此前就因强行取缔,从而造成群体上访事件。另外,该镇属丘陵地带,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布设较困难。为医治顽疾,该镇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针,谋划选定新园区,让小陶瓷厂进行集中生产,“现在我们已采取多方监管,确保不冒一缕黑烟;各个小厂已不再接受新订单;镇政府还为各厂提供了15年免租金、补偿用地等激励措施,鼓励各厂进园。”

    站在义井陶瓷产业园,高副镇长踌躇满志:“园区南至张庄村、北至陶瓷六厂、西至上拔剑村,东至下拔剑村,占地970亩,均是废旧荒地。现在正进行土地流转手续,按照统一规划,今年年底将完成占地、规划、‘五通一平’(水、电、路、天然气、通讯网络全通,场地平整),明年,入园企业将可迁建开工。”

    记者在该镇见到了已经被批复的《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关于义井片陶瓷企业整合提升的实施方案(草案)》。《方案》明确指出,对境内使用煤气发生炉的陶瓷企业将进行集中整治,入驻园区后,改用天然气、电力、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完善环评等手续,推动陶瓷产业健康发展,为该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贡献力量。

    取缔整改违法生产企业

    此前,峰峰鹏通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焦炉地面除尘站在线监测设备损坏,长期未修复;焦炉炉体串漏造成烟囱冒黑烟。此次记者看到,该厂在线监测设备已焕然一新。据介绍,被公开约谈后,该厂新购设备在遭受雷击损坏后,又投资28万元购置了新设备;同时,对焦炉炉体进行整修。

    在峰峰矿区五矿电厂内的三家水洗厂,由于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生产废水直接外排,取缔不彻底,造成群众重复举报,被“挂牌督办”。当记者赶到现场时,其中一家水洗厂的大门半关,厂内设备隐约可见,未见生产迹象。当地环保人员表示,该厂已经彻底停产。

    随后,督访组一行又探访了被依法关停取缔的峰峰大社镇米石场和小塑料加工场等地,发现各环境违法行为均得到有效治理。(记者张红军)

相关新闻

峰峰矿区三人违法信访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5-11-03 16:40:41

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用法治思维方式化解信访,但个别信访人“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缠访、闹访、越级访。

邢台:本月起多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始入刑

2015-11-02 10:34:49

从邢台市交警支队获悉,从今天起,《刑法修正案(九)》把校车、客车等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纳入危险驾驶罪,超员、超速、伪造驾照等多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始入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