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03 17:15:45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河南、山东的很多县,城乡建设气魄大、力度足、势头猛,我们应该多取经”“馆陶的特色小镇建设,成安的荷兰小镇,咱们应该多学几招”“如果固守在县一级的格局上拼拼凑凑,停留在现在的摊子上修修补补,那么不仅峰峰城市的优越感、首位度、承载力和竞争力无从谈起,也看不到未来的任何希望”……峰峰矿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工作动员会后,各乡镇、部门一把手交流各自感悟,纷纷反思工作。

    “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必须率先打开思想的总阀门,以解放思想这个工作利器破除机制上的僵化、观念上的陈旧、心态上的被动等诸多问题,为各项工作扎牢思想根基。”该区区委书记张跃峰表示,要在全区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谋划新篇的热潮。

    近年来,该区调结构、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框架不断扩大,社会管理进一步创新。然而,在全面加快城镇化进程中,格局紧狭、交通拥堵、设施老旧等矛盾日益凸显,特别在当前,受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要素制约的影响,快速发展的瓶颈急待突围破局。

    年初区委八届五次全会上,该区提出打造北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南部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以两个示范区建设为核心抓手,不断优化城市布局、空间结构和功能基础,为城市建设破题开局。

    一方面,北部率先突破。按照“以水为脉、以路为骨、以绿为韵”的要求,北部示范区先行启动湖面、道路、绿化等工作。通过挖湖造景、延山引水、覆土绿化,以基础设施、公建项目、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四个先行”为原则,分期有序建设文体设施,将北部逐步打造成集生态涵养、休闲观光、现代商贸、文化旅游等为一体的新型城区。另一方面,南部迅速跟进。坚持以产兴城、以业聚人,科学规划南部示范区空间布局,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城区建设与园区发展。按照“以人为本、产业为核、交通为先、生态为基”的理念,不断加快新能源产业园区和新型装备制造产业园A区建设步伐,启动“三路两桥”路网建设,完善交通、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为后续发展打好基础。高位嫁接各项城市功能,加快房地产开发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实现城区和园区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做好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文章。

    加快老城区改造步伐,实施精细管理。推动城市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与公安、交通实现“三网合一”、资源共享,延长管理手臂,实现城市管理流程数字化。持续推进滏阳东路升级改造、滏阳路亮化等工程,加快农行片区、联通公司片区、国土局片区、彭城公交停车场片区的施工进度,尽早完成智能立体停车场、游园及休闲广场建设,疏解主城区拥堵现状。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区长牛颖建指出,不跟大城市比高楼大厦,要比生态、比灵气、比精致、比舒适,真正做到精特美。

    优化城市布局,依托滏阳河、跃峰渠两条黄金水道,加快实施滏阳湖湿地公园、跃峰渠修复等工程,为城市增添灵气、秀气、人气,打造出“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迷人神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重点围绕农村脏、乱、穷问题,走好净、绿、富三条路,打造一批村容整洁、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别具特色的示范村,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今年以来,该区重点建设陶瓷七厂片区文化街区,发掘古街、磁州窑遗址等内涵,加快文化创意街区、九山沟开发等项目建设,量身打造电商、创意产业园、小吃夜市、仿古一条街等新兴业态,实现改善环境、提升功能与彰显历史风貌的有机融合,让彭城这座千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何旭丹、张杰)

相关新闻

峰峰:美丽乡村的彭城样板(组图)

2015-11-03 16:32:41

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彭城镇确定辖内15个村,11个社区为美丽乡村建设点,共惠及全镇88%的人口。

峰峰区长牛颖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5-11-03 16:17:37

10月27日上午,区长牛颖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区年终观摩活动所确定的项目及路线进行了现场调度,安排布置了相关工作。区领导祁富强、张新柱陪同调研。

峰峰 “两提高两延伸”工作迎来邯郸市纪委调研组

2015-11-03 16:12:21

    10月30日上午,邯郸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来峰调研区纪委“两延伸两提高”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和村镇南八特村、和村镇机关、义井镇李庄村现场调研。

峰峰经济开发区与市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合作

2015-11-03 16:03:25

10月23日,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与市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供水项目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