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04 08:17:58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北响堂山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是峰峰矿区2015年“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的重点。究竟该如何建设响堂山旅游风景名胜区周边乡村呢?峰峰矿区在全力做好年初既定美丽乡村建设任务的同时,将片区整体规划成具有突出文物古迹文化特色和当地民居符号格调,并依托北响堂山景区周边荒山加快推进万亩森林公园和现代化综合型农业园区建设,全方位打造市级美丽乡村北响堂山示范片区。

    “作为邯郸的‘后花园’,我们逐步夯实了区域‘天蓝、水清、乡美’的生态底蕴,着力让乡村建设融入地方文化元素,依托生态建设发展生态农业,真正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全方位实施‘生态+’战略,稳步提升峰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介绍说。

    按照“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城市乡村统筹规划,生态经济平衡兼顾”的总体规划原则,峰峰矿区依托“绿美峰峰”攻坚行动在景区周边主干道路两侧及村庄路口等重要节点新建了一批绿地游园,全面实施响堂山片区的生态修复工程。北响堂山片区乡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荒山资源,峰峰当地政府引导片区农民瞄准“优质、高效、生态”,加快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果木园林、林药经济等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走以生态修复为着力点的“品牌兴农”之路。

    众怡农业生态文化园出资数千万元承包了近五万亩荒山,创建了晋冀鲁豫榛子培育繁殖科研基地和芳香植物及中草药种植基地,并依托民俗文化不断开发爬山、攀岩、垂钓、采摘、餐饮、休闲度假、影视基地和自然风光等旅游项目。2014年,众怡农业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以众怡农业生态文化园为龙头的现代化生态园区产业正逐步成为峰峰矿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与此同时,西山生态园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和生态果林种植,整个园区林草覆盖率达90%以上,园区已发展农户200余户、户均增收8000余元,注册商标“蕴和禾”已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系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石家庄等城市。今年,该区将重点实施占地6000亩的义井镇王看药王山生态开发项目和峰峰镇九曲沟生态开发14000亩项目。

    以全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峰峰矿区紧扣一个“农”字做活了农业旅游,市民则可以体验“农”的氛围,享受“农”的风情,让乡村依然保留着“魅力乡愁”。该区在加快推进响堂山万亩森林公园建设的同时,全力打造和村镇集贤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实施生态与文化深度融合的乡村旅游品牌战略。

    在有效整合旅游文化资源的同时,峰峰矿区还特别注重地方民俗活动等休闲文化品牌打造,让静谧的乡村充满了激情与活力。如今,全区培育发展了3000多名特色文化户,建立了150个乡土文艺宣传队和30余支文化志愿者团队,日趋完善的区镇村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让城乡百姓尽享“文化乐园”。(张江波)

相关新闻

峰峰矿区领导招商忙

2015-11-03 17:36:43

峰峰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庄园经济

2015-11-03 17:20:51

峰峰矿区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拥有近10万亩荒山资源。近年来,峰峰矿区围绕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荒山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等生态庄园经济,努力创出一条“产业化治荒,高科技富农”的绿色发展之路。

峰峰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5-11-03 17:15:45

近年来,该区调结构、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框架不断扩大,社会管理进一步创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