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从荒山黑水走向“绿富美”

来源:邯郸日报  2015-11-04 08:19:4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峰峰矿区,这个被誉为“煤城”的典型资源型老工矿区,长期以采煤炼焦、陶瓷和水泥建材为主导产业结构,使得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如今,在北响堂山万亩森林公园登高远望,一道道山梁吐翠,一条条沟壑染绿,山峡起平湖,梯田叠翠绿,野鸭白鹭惬意地掠过水面,荡起阵阵涟漪。“10多年前,这里黑得让人绝望,甚至常年外出打工的很多峰峰人都曾说过这辈子都不想回峰峰了”。区委书记张跃峰语调沉重。

    生态的恶化给当地百姓带来山体损毁、植被退化、水系污染等一系列难题。虽然每年当地政府都会投入巨资实施植树造林,但由于鼓山石多土少又缺少灌溉用水,因此在鼓山上种树搞绿化的难度很大,植树造林的成活率也比较低。如何破解鼓山绿化造林的难题,同时又能够把种树种出效益来呢?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在积极的探索过程中,努力找寻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一代又一代“追绿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山青水秀是所有峰峰老百姓的共同梦想,让自己家乡变得更绿更美也是我的一个愿望,无论在鼓山上植树造林面对多少困难,我都会全力以赴。”“林掌柜”温如意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峰峰农民企业家。靠做煤焦化生意致富的他富而思源,主动向区委区政府提出承担响堂山景区万亩森林建设任务,致力于峰峰造福子孙后代的生态修复工程,矢志产业绿色转型的“众怡梦”。

    2012年,峰峰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温如意出资数千万元承包了鼓山南麓近五万亩的荒山。依托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农村水利设计研究所打造的“太行山区节水灌溉样板推广工程”,彻底解决了荒山绿化必须首先直面的灌溉难题。目前,众怡公司先后种植核桃、柿子、苹果、花椒、樱花、银杏、皂角12000亩,榛子2000亩,柴胡、黄芩等中草药1500亩,蓿草、构树2000亩,芳香植物玫瑰、薰衣草500亩。与此同时,众怡还系统开发涉及爬山、攀岩、垂钓、采摘、餐饮、养老院、佛教文化、休闲度假、影视基地等综合旅游项目,全力打造多产业聚集的综合型现代化产业园区,预计全部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利润2亿元、增加就业岗位6000余个。此外,众怡公司已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北京新能源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共同开发总投资9亿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如今,走进众怡园区的温如意很欣慰:“我这辈子肯定不会后悔,因为我坚信‘绿美峰峰梦’终有一天会梦想成真,那时的子孙后代可以在绿树成荫的山林中嬉戏,这就是我想给后人最大的财富。”

    近年来,峰峰矿区围绕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荒山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等生态庄园经济,努力创出一条“产业化治荒,高科技富农”的绿色发展之路。随着众怡、西山、德易等一批生态农业庄园的深度开发,该区整个生态体系得到一定程度地修复,沟域经济正逐步成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实现突破的“新引擎”。今年,该区将重点开发王看药王山生态开发项目和九曲沟生态开发项目。目前,该区投资上亿元的生态农业项目已经有7个,涵盖林业、特色养殖、中药材种植等行业。

    2014年,峰峰矿区开始向难啃荒山“宣战”,全面开展“绿美峰峰”攻坚行动,计划用五年时间造林24万亩,其中荒山造林7.3万亩,使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0%。按照“因地制宜、典型示范、分类治理、逐步推进”思路,重点推进引水上山、环城林带、南响堂山体绿化和北响堂山万亩森林等工程,对正在开挖山体的行为全面叫停,并采取挂网、打桩、覆土等方式进行植被恢复,修山补山、为山疗伤。同时,该区全面实施了九曲沟塘坝、跃峰渠维修和双合山小流域治理等工程,大大提高了荒山蓄水抗旱能力。

    十多载辛勤付出,鼓山绿了,峰峰正逐步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完美统一。

    从最东面的凤凰山森林公园出发,沿滨河路一路向西,穿过滨河湿地公园,再经过以“城市森林公园”定位的元宝山景区,最后驱车来到北响堂山国家级森林公园西部山区,展现在眼前的是一片生态林带、绿地游园与现代农业示范区。一条代表着峰峰“绿富美”追求的“生态经济走廊”已雏形初具。

    只有“舍”才能“得”。这几年,该区先后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细则》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大气污染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累计投入资金6.3亿元,建立了环境长效监管机制,取缔非法企业301家,实施工业烟粉尘治理项目168个,完成企业棚化仓化93家,整治“三小”企业128家,淘汰“黄标车”5104辆,坚决拒绝不符合环保排放要求的企业入驻峰峰。如今,滏阳河的水清了,天也更蓝了,荒山也成为峰峰人的绿色金库。(何旭丹、张江波)

相关新闻

峰峰全方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5-11-04 08:17:58

北响堂山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是峰峰矿区2015年“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的重点。究竟该如何建设响堂山旅游风景名胜区周边乡村呢?

峰峰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庄园经济

2015-11-03 17:20:51

峰峰矿区地处山地丘陵地区,拥有近10万亩荒山资源。近年来,峰峰矿区围绕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和生态农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依托荒山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林药经济、果木园林等生态庄园经济,努力创出一条“产业化治荒,高科技富农”的绿色发展之路。

峰峰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5-11-03 17:15:45

近年来,该区调结构、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城市框架不断扩大,社会管理进一步创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