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乡土诗人”高志勇:老有所为写诗乐

2016-04-28 09:39: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镇机关工作的近30年里,除完成工作职责内的公文和通讯报道外,高志勇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大量文史资料、民间故事等,先后在《峰峰文史资料》和《热血峰峰》等书刊发表文章20余篇,被区文联评为“文艺振兴奖先进工作者”。

峰峰“乡土诗人”高志勇:老有所为写诗乐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自魁、王汀、庆翌)一首《望海潮.峰峰咏》描绘出峰峰风景秀丽、古韵悠久、经济繁荣的美好景象。这首词的作者高志勇在峰峰大峪镇工作近30年,他自幼爱诗好诗,年近花甲,依旧在追逐年少时的“风雅梦”。

    在镇机关工作的近30年里,除完成工作职责内的公文和通讯报道外,他利用业余时间,搜集整理大量文史资料、民间故事等,先后在《峰峰文史资料》和《热血峰峰》等书刊发表文章20余篇,被区文联评为“文艺振兴奖先进工作者”。作为一个文化爱者,他最爱的文学形式是诗词,最钟情的也是诗词,为了提高诗词创作水平,他不断“拜师学艺”,参加各地的文化活动广交诗友,他积极尝试诗歌创新,先后创作完成《学步集》诗稿9本,《历代人物咏》1本。在各级报刊发表新诗和古体诗词200余篇,被誉为 “大峪乡土诗人”。

    “风雅梦”自少年时

    高志勇对诗歌的爱好始于少年。他回忆说,小时候跟母亲到集体食堂打饭,大门内的影壁上刻着一首楷书《悯农》,回家后,母亲教他读写,他很快就把这首诗记在了心里,从此也爱上了诗歌,与诗词结下了缘。后来,在生产队收麦时,他咏到:日烤芒刺腰疼酸,土脸灰头舌焦干。龙口夺食无日夜,教人深悟《锄禾》篇。可见,诗歌在他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了种子、发了芽。在学校念书时,他酷爱毛泽东诗词。学完《沁园春·长沙》一篇后,他便恳求母亲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毛泽东诗词注释》,日夜诵读。初中三年级时,已将29首毛主席诗词通背如流。他说,“读到的第一本诗集是朱大可编注的《新注唐诗三百首》,那是1969年,本村一位高老伯赠予的,这本书的封面已缺失,纸张有些泛黄破旧,但对我来说,却是如获至宝”。

相关新闻

河北省诗人王海亮获《诗刊》年度青年诗词奖

2016-04-20 09:41:44

王海亮1974年生于河北省沧州,省国税局干部,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坚持传统诗词创作,作品发表于《诗刊》《中华诗词》《燕赵诗词》等刊物。

80后诗人隐居终南山:最大收获是生命维度被拉长

2016-04-05 11:04:28

近日,冬子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他对隐居这事儿颇为得意:“这世上有一种成功,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海内外华语诗人清明河南祭“诗圣”杜甫

2016-04-04 18:56:09

4日是清明节,第二届杜甫国际诗歌节当日在河南巩义举办,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诗人聚在“诗圣”故里拜谒唐代大诗人杜甫。

一位诗人笔下的经典河北 ——评郁葱诗集《燕赵》

2016-04-01 09:39:17

今日河北,古为燕赵之地。这片古老而富饶的土地,北有燕山,南望黄河,西当太行,东临渤海。不仅自然风物壮美、神奇,而且人文根系绵延、深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