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两个镇获评全国重点镇

2016-09-09 10:0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重点镇增补调整工作的通知》,峰峰大社镇、和村镇两个镇列为全国重点镇。

    通知强调,全国重点镇是小城镇建设发展的重点和龙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提高质量、节约用地、体现特色等要求,在政策、土地及项目安排上对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予以扶持。有关部委将研究制订加强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全国重点镇动态调整机制,指导和支持全国重点镇建设发展。

峰峰两个镇获评全国重点镇

    大社镇

    古有寺院“大阁寺”,寺院前后逐渐建成村庄,并以“大阁”名之,后演变为今日之“大社”。大社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水浴寺石窟、皇姑庵石窟、龙山文化遗址、何家大院等众多文化遗存散落其间,自古以来就有冀南古镇之称。

    如今的大社镇是工业重镇:辖区内有隶属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大社矿、牛儿庄矿、新屯矿、羊东矿、大淑村矿和邯钢集团丰达原材料基地等6家驻区企业,合信钢铁、东信焦化等5家规模型民营企业 ,600余家三产企业。中央电视台广告中有一句台词——开发区,一个城市的未来。大社的未来在哪里?这里就不得不提大社这个“城市”的开发区——循环经济园区和新型装备园区,勤劳勇敢的大社人正在块土地上实践着他们的创业梦、致富梦、人生梦。

峰峰两个镇获评全国重点镇

    和村镇

    和村镇位于鼓山脚下、滏水之源,这里是古老的磁山文化,磁州窑文化和响堂文化滋润交融的一片圣土。她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响堂寺石窟、旧战国时期“八老拜相”、“弘济桥”等多处名胜古迹,和村三饭、熏肉、豆腐、香醋等特色食品、调味品远近闻名,具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饮食文化,早在明、清时期就已成为冀南大地“商贾重镇”。

    悠久的历史和千年的文明为和村镇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申报成功,响堂山文化旅游风景名胜开发建设成功奠基,全国传统村落金村申报成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全面推进,绿美和村、文化和村、旅游名镇、魅力和村距离我们越来越近,和村镇绿色崛起、文化复兴、产业集群、镇力强盛指日可待。

相关新闻

峰峰矿区“特色小镇”焕发瓷都新风情

2016-09-08 15:39:29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立足高起点规划,聘请有关单位团队,高品位设计制作整区推进方案,围绕全区东南西北战略发展定位,积极打造响堂、磁州窑、滏源三大片区及各类特色小镇,带动了全区49个省级重点村和其他123个村庄整体提升。

邯郸改造峰峰矿区太中路、鼓山北街 百姓期待的事再难也要干

2016-09-07 08:30:33

9月3日早晨,家住峰峰矿区太中路附近的李润增老人,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沿着正拆迁的太中路走了一圈。看着施工现场一天一个变化,老人十分激动,“这里一直交通拥堵,现在修一条宽阔的马路,以后就不会堵了。”

峰峰矿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2016-09-06 15:58:18

近日,峰峰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内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的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等涉食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四项举措确保学校托幼机构及周边食品安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