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精神文明

峰峰老鸦峪村拟列入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

2017-01-19 13:03:04 来源:微观峰峰

峰峰老鸦峪村拟列入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

    近日,省住建厅公示拟列入第四批河北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镇村名单。经专家委员会评审,峰峰矿区界城镇西老鸦峪村拟列入河北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

    老鸦峪位于邯郸市西南的峰峰矿区界城镇,与古镇彭城相距不足6里。老鸦峪村地处丘陵腹地,相传清代初期有王姓从河南迁此定居,当时村民居住在一个山凹处,故名"老凹峪"。山沟里溪水清澈,四季不绝,村子周围山林茂密,郁郁葱葱,常有乌鸦落栖,于是村名逐渐演变成了老鸦峪,并一直延续至今。后随着人口的发展又逐步分化出东老鸦峪和西老鸦峪两个村落。老鸦峪现在的居民已达700余户,依然以王姓居多。

    老鸦峪的老宅建筑便是王氏宗族遗留下的一座规模庞大的院落。现在保存有完整的院落8座,中轴线上四进,南北各二进院落,大小房间100多间,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与一般的民居不同,这座王家大院为坐西朝东走向,建筑格局自东向西逐步抬高。这可能与这里的地势有关,王家大院的宅前为小河沟,宅后居高处为山岭的峰头,四周也被丘陵环抱,是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可见王氏宗族在选择宅地时,是经过认真筹划的。王家大院现存的主体建筑有"九间楼"、"五间楼"、"八角楼"等,此外还有防御楼、会客房、书房、佣居房、牲口房、碾坊、羊圈、元宝洞等建筑。这些建筑的年代大多是在晚清和民国时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