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头条新闻

峰峰召开全市首届秋季旅发大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2017-03-23 10:17:10 来源:微观峰峰

3月21日,峰峰矿区召开文化艺术界助推全市首届秋季旅游发展大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就进一步聚焦文化旅游资源,用文学、影视、音乐、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全面宣传和展示美丽峰峰的发展前景和建设成就,广泛征求全区文化艺术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区领导牛颖建、陈珍礼、杜伟鹏、刘伟、黄长福、代海生及各相关部门、乡镇、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和磁州窑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等共计5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区委书记牛颖建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峰峰要加快转型发展,要以文兴旅、以旅带产,用好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把文化旅游作为支柱性产业进行打造,将峰峰打造成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会议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伟主持。

座谈会上牛颖建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区委、区政府强力实施的“1231”发展战略,并拿出规划图纸,详细介绍西部旅游环线打造建设情况,以及全域生态文化旅游总体规划。结合区情实际和各界代表建议,牛颖建指出:

一要形成一个共识,办好旅发会首要打好文化牌。文化与旅游关联最紧密,旅游离开文化就没了生命力。要通过发掘历史文化,增厚旅游底蕴;要通过打造特色文化,丰富旅游内涵;要通过融入文化艺术,增添旅游情趣。只有坚持文化引领,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才能让在峰峰举办的全市首届秋季旅发会达到精彩、丰富,有特色、有魅力的效果。

二要明确一个主题,文化艺术要为旅游发展服务。要围绕旅游的六要素做好吃、住、行、游、购、娱的大文章;要围绕城市的新名片做好“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大文章,滏河源、磁州窑和响堂山这些在全省、甚至全国出名的地理和人文标志叫响喊亮;要围绕峰峰的精气神做文章,营造进取、开放、创新、包容的氛围和发展环境,大张旗鼓宣传峰峰的人文精神。

三要把握一个标准,文化创作要优中选优、精益求精。一是叫得响。创作的优秀文艺作品要真正深入人心,触及灵魂、引起强烈思想共鸣;二是记得住。只要一提到这句诗、这首歌、这个故事就知道是峰峰,让来过峰峰的人一次就魂牵梦绕、回味许久,终身珍藏峰峰这段记忆。三是传得开。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区主流媒体、刊物,通过宣传片、座谈会、文艺出版等形式,结合书画展、招商会、艺术节等现代化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推介,向外界发出峰峰声音,展示峰峰形象。

会上,全区文学艺术界知名人士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发表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就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和助推旅发会召开积极建言献策。

响堂山发展峰峰公司总经理霍艳敏:峰峰文化资源非常丰厚,有石窟佛教文化、磁州窑文化、山底地道红色文化等很多资源,针对峰峰旅游资源和全域旅游成立文化产业专门机构,负责组织整合提炼峰峰文化资源,总结出峰峰文化元素,提炼出峰峰文化符号,把丰厚的文化资源转换成经济支撑,成为峰峰新的经济增长点。各旅游相关行业应抱团营销、抱团发展共同壮大峰峰全域旅游。

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刘立忠:一是转变意识观念、建立信心、共同奋斗提高自己品质。旅游是各部门、各行业和每个人都能参加的大事,大家共同努力保护文化元素让商店有特色、景点有看头,把我们的家乡打扮的更美更好,吸引更多游客。二是建立可以把握开发方向、开发点子的峰峰旅游资源开发部,开发具有地方特点的旅游产品。

作协主席赵立春:全域旅游的核心是峰峰的地方文化,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因素。一是输出去。如何把峰峰文化输出去,具体配合旅发会编辑出版反应峰峰地方文化和文学的图书;充分挖掘响堂山文化,出版十卷《响堂山》全集;把响堂山精美的雕像和刻经制作成模型和拓片,在北京、天津等一线城市举办巡回展,在宋庄等地举办磁二代作品展。二是请进来。借助张家楼艺术公社平台把外地艺术家请进来,政府制定优惠政策让艺术家自己投资建设艺术园区,制定招募扶持计划吸引更多艺术家聚集到峰峰、聚集到彭城,真正实现“南有景德、北有彭城”。

红色文化研究会主席马勇:一是借旅发大会整合峰峰旅游资源,根据峰峰一年四季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月份和不同的特色,拿出一日游、二日游等具有自己特色的旅游产品。二是整合峰峰红色文化资源出宣传片和图书,并邀请中国红研会的有关领导、主席身边警卫员、老将军走进革命老区,召开高端红色文化论坛。

峰峰宾馆总经理霍旭光:一是走出去学习,在菜品研发上开辟新的格局,定期参加有关酒店管理方面的学习。二是练好内功,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增强服务意识。三是严格把好食品卫生和原材料质量关,让顾客做到放心消费。四是提高现有的接待服务环境,提高服务品质。

异品坊岳福生:一是城市建设就地取才,充分利用本地人才建设自己家园,在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中,充分体现彭城地方特色文化和内容。二是整合国有企业厂房、库存和技术资源,引导企业转型;整合磁州窑、响堂石窟等历史文化资源,并利用这些资源开发文化延伸品。三是跨界合作体现地方特色,希望磁州窑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及代表、文化艺术界、宾馆餐饮、特色产品设计等业内人士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磁州窑陶瓷产业。

八特美味三饭孟波涛:保护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三道饭,让和村三道饭打出金品牌,扩大影响力、叫响知名度,为旅游大业注入新活力。(曹彦斌、赵栋)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