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头条新闻

峰峰:绿色转型走新路

2017-09-26 17:5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何旭丹、张江波、董源)近年来,峰峰矿区将“转型”作为摆脱资源依赖、实现蝶变崛起的“大课题”,围绕“1231”发展战略,即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条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以“滏源福地、瓷韵响堂”为名片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构建全域旅游大框架。

传统产业“绿色升级”

作为全国知名资源型老工矿区——峰峰矿区曾因“黑金”而兴,被誉为“煤城”。如何让传统产业在资源枯竭的窘境中得以“涅槃重生”,峰峰矿区积极谋求变“黑色经济”为“绿色发展”的转型逆袭。

“过去几年,我们累计压减粗钢、生铁、焦炭产能263万吨、207万吨、190万吨。瞄准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三大方向,以主导产业‘三新齐发’,形成新的动能支撑。”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如是说。

随着总投资10亿元的创能新能源环卫车项目、国内最大的开合充电桩制造基地项目和华北地区首条利用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示范线等一批高大上的好项目陆续落户,峰峰矿区实现了省级经济开发区从无到有,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新”产业呈现蓄势裂变之势。2016年前11个月,该区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4%,现代服务业产值增长10%,经济发展迎来由慢到快、由重到轻的拐点。

山城水乡“换装重生”

既要发展经济,也要改善生态。近年来,峰峰矿区积极推进“绿美峰峰”和滏河源水利风景区建设战略格局。

2014年以来,峰峰全面打响“绿美峰峰”攻坚战,计划利用5年时间造林24万亩,相当于峰峰全部宜林荒山、荒地的面积总和。2017年,峰峰矿区将突出抓好南响堂片区绿化和主城区绿网建设,打造峰岳路、成峰路等5条干线公路35公里生态绿廊,完成新增造林5.5万亩,峰峰持续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强劲发力。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48.7%、4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6平方米。

峰峰矿区提出了城市发展规划中以建设滏河源水利风景区为中心轴线,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发展观光旅游产业,老石峡等原生态湿地景观成为许多城市游客最青睐的好去处。去年刚刚获得国家林业局批复的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全面启动,整个湿地公园建设将全面打造亲水体验、观鸟垂钓、拓展健身、农业观光和农事采摘等湿地旅游项目,同时在保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净化水质和控制污染等方面也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全域旅游“华丽转身”

矿区变景区,记忆变资源。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峰峰矿区将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转型”突破口,拓展“旅游+”模式,构建民俗文化游、生态观光游、工业体验游、乡村休闲游等多元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实现了全域旅游的“华丽转身”。

响堂生态谷、张家楼艺术公社、滏河源景区、响堂水镇、太行药王谷景区、煤海探秘……依托承办2017年邯郸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峰峰矿区总投资108亿元对全域22个旅游景区进行了提档升级,旅游产业正逐步成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