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头条新闻

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在峰峰隆重召开

2017-10-16 10:07:55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4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在峰峰隆重召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秘书处主任燕海鸣,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克忠等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峰峰,共同就响堂山石窟保护与利用、中国石窟保护现状与展望等问题进行学术研讨。

10月13日19:0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餐叙会准时举行,区委书记牛颖建在会上致辞。他讲到,在刚刚见证了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精彩谢幕后,又迎来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学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如此专业的盛会。牛颖建简要介绍了峰峰现存的古迹遗址及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能不吝赐教、畅所欲言,为响堂石窟文化传承、保护、创新等方面指明方向、点拨迷津,使响堂石窟更好地释放千年底蕴、重新焕发活力。区长陈珍礼主持会议。

10月14日8:3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区领导牛颖建、刘伟、黄长福、王军方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区委书记牛颖建首先致辞,他讲到,峰峰是一座古老而文明的城市,这里山青水秀、人文荟萃。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1231”发展战略,以承办第二届邯郸市旅发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浊水变绿水、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目标,依托石窟文化资源,打造了南北响堂山景区等精彩震撼的景区景点,擦亮了“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旅游名片。响堂石窟不仅仅造就了峰峰的文化名片,更承载着53万人发展文旅产业、致力绿色崛起的“转型梦想”。今天召开的这次研讨会,是中国文物古迹保护领域的喜事盛事,也是峰峰光大响堂石窟文化、发展全域旅游的难得契机。衷心期望各位专家学者能为响堂石窟的保护与利用、为石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峰峰文旅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随后按照开幕式议程,河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刘智敏等人分别作致辞和讲话,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主任孙英民作工作报告。会议按照章程增补了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理事,并由新任副主任作履职发言。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杭侃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区领导牛颖建、刘伟、黄长福、王军方和各位专家学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北响堂石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黄克忠先生时隔二十多年再登北响堂,对北响堂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大加赞誉,对响堂石窟的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10月14日下午14:30,研讨会正式开始,黄克忠、杭侃、张林堂、杨超杰等人分别就《环境污染对石灰岩质文物的影响》、《响堂山石窟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等内容发表演讲。

国家文物局文保司文物处处长凌明一行于14日、15日分别参观了响堂山石窟博物馆、南北响堂石窟、水浴寺石窟,凌明对响堂石窟和水浴寺石窟艺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石窟的进一步开发和保护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其他专家学者于15日先后考察了邺城佛造像博物馆、邺城博物馆、响堂山石窟博物馆、南响堂石窟、磁州窑历史博物馆。区领导陈珍礼、刘伟、王军方,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分别陪同参观。此次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石窟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首届响堂山石窟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但是中国石窟保护工作任重道远。相信此次大会必定会为石窟的保护工作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对响堂石窟和中国石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张杰 秦军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