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头条新闻

峰峰入围“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

2018-01-02 15:12:03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百佳生态文明城市与景区”大型推选活动正在开展中。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在通过向社会推荐一批明星生态文明城市和景区的同时着力宣扬各地方、各部门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理念,积极引导各部门发展绿色经济。集中体现各地方、各部门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力争满足人们要“天蓝、地绿、水净” 这一美好期待。

峰峰矿区凭借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入围“中国十佳特色文化旅游名区”。

峰峰矿区地处河北省南部,四省交界,西依巍巍太行,东眺华北平原,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华天宝。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省、市各项决策和部署,强力实施“1231”发展战略,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把峰峰的自然之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转化为开启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今天,让我们走进峰峰,一同感受“一朝步入峰峰、一日品味千年”的独特魅力。

邂逅峰峰,千年文化尽显眼前。展历史画卷,观千年文明,境内120余处文化遗存悠久厚重,响堂山石窟、磁州窑遗址、玉皇无梁阁、水浴寺石窟四大“国保”享誉中外。响堂石窟开凿于东魏时期,雕刻技艺精美、造像栩栩如生,位列全国五大石窟群。磁州窑,绵延千载,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素有“南景德、北彭城”之美誉。“江北第一阁”玉皇阁、千年古刹水浴寺、太行八陉之一“滏口陉”、兵家要地风月关,如颗颗璀璨明珠,映照着千年岁月沧桑。忆过去、看今朝,磁州千年窑火源远流长,响堂石窟文化荡气回肠,无不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和坚定的民族文化自信。

置身峰峰,山水乡愁皆可体会。峰峰有山有水,城乡交错,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宜居”为目标,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攻坚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有力改善人居环境。以“产业兴旺”为根本,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发展乡村游。响堂水镇、磁州窑艺术街区、张家楼风景区、太行药王谷、山底抗日地道、跃峰渠纪念馆等景区不仅擦亮了“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金字招牌,而且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提供了放飞心情的“归属地”、体验乡愁的“栖息地”。特别是义井李庄村,今年11月17日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更是为我们发展全域旅游增添了无比的信心。

牵手峰峰,美好前景如梦如歌。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潜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实施了“全域拆违、全域修复”,以“四拆”拓空间,以“四修”塑环境,为实现“矿山变青山、浊水变绿水、矿区变景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峰峰生态环境的变化,今年成功牵手红星美凯龙、三一集团、浙江颐高等大型企业,峰峰正在为加快转型而不懈努力。

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位朋友的共同推动下,峰峰这座被日月垂青的千年古城,这方被文化熏陶的滏源福地,必将进入新的时代、展现新的风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