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新闻聚焦

峰峰:“愚公”身后,西山尽绿!

2018-03-21 10:21:13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5日,邯郸日报大篇幅刊发题为《西山上的“愚公”》一文,讲述了峰峰矿区义井镇西山村农民汪润才终其一生绿化荒山的故事。如今,老人已经辞世,儿子汪成英接过父亲手里的铁锹,继续着老人未完成的事业。两代人誓把荒山便绿山的事迹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

就让我们一起去聆听被誉为“当代新愚公”的汪润才老人的故事。

在峰峰矿区义井镇西山村的山上,立有一座刻有“当代新愚公”的碑,这块儿碑由当地政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所立,表彰“一个人绿化了一座山”的农民汪润才。如今,“当代新愚公”已与世长辞,可“愚公”的事业像这块碑一样,依然矗立在这里。

汪润才去年11月28日离世,享年92岁。他的儿子汪成英向笔者讲述了父亲的故事。汪成英说,自己从父亲那里学到很多,有石山植绿的“愚公之识”,有坚韧不拔的 “愚公之志”,还继承了“把看到的荒山都变绿”的绿色梦想。

汪成英说,父亲带着全家迁到义井镇西山村时,已经在老家杨家堂从事林果栽培18年,当时看到这里大面积的荒山光秃秃,原有的梯田也长久荒废,水土大量流失,还编了四句顺口溜——“旭日东升照西山,荒山秃岭真凄惨,植树造林年年讲,何时才能换绿颜”来表达自己惋惜的心情。1983年,村委会号召村民搞荒山承包开发,父亲提出了承包荒山的要求,想把西山跃峰渠两侧建成一个南北长2.5公里的林果带。

当时,家人、邻居都劝他,凭他的技术到哪干一天不给个10元8元的,这在当年绝对是高收入。与此同时,都党、老家杨家堂以及孙庄、蔺家庄等地的几处大果园也来人愿意以高薪聘请其帮忙管理果树。那会儿,汪润才心里也很矛盾,干吧,现钱不挣让全家老小都跟着受罪,自己于心不忍;不干吧,自己立志绿化荒山,造福子孙后代的愿望就不能实现。最终,他还是决定干,希望有生之年能将这片荒山变绿。他相信,荒山变绿时,大家会理解他的。

汪成英回忆,为了绿化荒山,父亲通过育苗收果赚取收入,然后再用挣的钱投入到荒山绿化。

承包荒山后的几年,父亲几乎每个大年初一都是在山上度过的。1985年春,为了节省回家吃饭浪费的时间,父亲就在山上垒了个小石屋吃住在山上,再后来干脆把母亲也接到山上给他做饭,自己就专心育苗。母亲曾说过,那几年父亲每天都在整理梯田、垒石堰、修渠道、修耕地、栽种各种果树,中午从没有休息过,就这样披星戴月,硬是把个乱石岗变成了一块块梯田。

汪成英对父亲种树的两个小故事印象深刻——“183天抠出两分地”和“冰雹拍掉2000元”。在修建这片荒地过程中,汪润才发现有一个五米多深的乱石坑,平时长满了荆棘杂草,人都不敢下去,当时他用土法探测发现这个坑底乱石下有80公分厚的土层,能修二分地,于是他愣是把坑里的土一锨一锨撩到坑上来,再把石块填到坑里,中间填上碎石渣,最后用土铺面整好,前后用了183天才整好这二分地,然后种上了苹果树。还有一年,汪润才经过半年多精细管理培育的两千多株桐树苗长势良好,如果成功了,就可以有2000多元的经济收入,那会这笔钱可不是小数目,全家老小指着这钱过日子,第二年绿化的启动资金也要从这里挤出来。可谁知天公不作美,秋初一场大冰雹,把两千多株桐树苗,打成了光杆,有人甚至还编顺口溜取笑他,“不叫你干你偏干,一场冰雹全完蛋,劳动一年没收入,看你生活怎么办。”可是这打击并没有击垮父亲,在冰雹过后的当天下午,就急忙赶到地里修整树苗。

就这样,汪润才用愚公移山的坚韧不拔,石头一块块搬、土一锹锹撩、梯田一垄垄地修、困难一个个克服,愣是在这石头山上种出两千多亩林地。在这位“当代新愚公”的努力和带领下,西山村已经实现了“松柏戴帽,果树缠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荒山沟变成了花果山,辛勤劳动致富后,他也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先后无偿供应群众各种苗木近万株,有时还无偿为群众提供一些新鲜蔬果。外地许多单位来请教他林果技术,他都无保留地传授。汪成英说父亲在世时表示,“事业的成功并不能使我停步,我要在有生之年,为荒山绿化贡献所有力量!”

图为汪成英夫妇

由于身体原因,九十年代初期,汪成英就接下了父亲手中的铁锨,住到了山上父亲住过的小屋,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大力发展林果苗木事业,组建了专业的苗木工程队,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继续实现着父亲“把看到的荒山都变绿”的梦想。如今,在元宝山、龙凤山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响堂山绿化初期,由于种种原因,所种植苗木成活率极低,许多工程队都束手无策,就在这时,管理处想到了汪成英,通过联系,汪成英带着他的苗木工程队上山了,在绵延的响堂山上挥洒着父亲的梦想。

汪成英说,父亲的梦想是他一辈子的航向。

红线标注的范围便是汪润才父子带领乡亲们所绿化的荒山面积。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汪老的有生之年,他把岁月献给了荒山。如今,这些树木会记住他,这片荒山会记住他,那一大片充满生机的绿色将会是他平凡人生中最伟大的印章!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