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领导动态

重磅!峰峰矿区328个企业近期要有新变化

2018-05-02 14:55:56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峰峰由于历史原因,老旧企业众多,并且伴随着近年来省、市属企业的环保、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移交地方,这些企业普遍超标排放、厂区环境脏乱差,已经成为制约我区生态环境治理、城乡面貌改善的重要短板。

为督促老旧企业和省、市下放企业认真履行环保、安监等相关义务,巩固我区环保整治成效,进一步做好全区老旧企业提升更新和“六进六查”工作,近日,区委、区政府制定了《老旧企业提升更新和“六进六查”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先来看看实施方案里的要点:

老旧企业

建厂历史久远,因经营管理不善或其他原因,导致原经营厂房闲置、废弃或租赁给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包括停产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改制后的企业。这些企业的显著特征是,基础设施老旧,杂物、垃圾积存多,厂区硬化率、绿化率较低,消防、安全生产等存在隐患,生产工艺不符合环保要求,容易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六进六查”

每月六日,各乡镇牵头,组织安监、环保、市场监管、消防和业主单位六家组成联查组,对本辖区内所有企业,按照各自业务内容开展联查。

“十化”要求

硬化、净化、绿化、美化、棚化仓化、洁净化、标识化、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

4月28日上午,全区老旧企业提升更新和“六进六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牛颖建作重要讲话,区领导张国群、黄长福、苏宏艳、侯学军出席会议。相关区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办)党委主要负责人、峰峰集团邯矿集团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黄长福主持会议。

牛颖建指出,老旧企业提升更新是今年峰峰环境治理的关键之举、对症之药,一天也不能等,一点儿也不能松,全区上下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拉高工作标杆,全力以赴抓推进,真正让老旧企业改出新面貌、城乡环境再有大转变。

牛颖建强调,一要把思想认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责任和担当。这次活动是峰峰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自我加压、主动谋划的工作。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矿区历史积弊。由于历史原因和“三供一业”划转,老旧企业在污染、安全、违建方面存在很大隐患和问题,不断冲击党委政府的安全底线。二是环保政策制约。老旧企业缺硬少绿,偷排滥放,pm2.5严重超标,因此,必须坚决把这块生态短板补起来。三是高质量发展需要。老旧企业所走的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老路,跟党中央新发展理念、省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南辕北辙,所以老旧企业提升更新迫在眉睫。二要把区委部署转化为狠抓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一是抓准一个核心,即“六进六查”机制。各乡镇要牵好头,六个单位要认真审查、仔细把关,建立台帐,留痕管理,以备倒查追责。二是聚焦三个环节。一要摸清底数,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二要用好试点,彭城镇作为试点要担当起来,为在全区铺开趟出一条路子。三要全面整改,彻底扭转老旧企业深藏隐患、无人监管的局面。三是紧盯十条标准。对“十化”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同时,帮助企业重生,实现不再污染,没有环保、安全隐患,盘活资源的目的。三要把九龙治水转化为万众一心的合力和动力。一方面要履职尽责。各级各部门要把这次老旧企业提升更新工作作为检验“双创双服”和践行“科工精神”的比武场,对照总体方案要求,拉出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另一方面,要追责问责。工作领导小组要健全考核验收办法,定期督导、每月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认真的单位要约谈提醒,对瞒报、漏报、伪造数据的要在全区通报批评。老旧企业出问题的要第一时间给予追责,因工作失职渎职导致不良后果的要加大处罚。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真重视、真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国群宣读了《老旧企业提升更新和“六进六查”实施方案》,环保局、安监局、科工局、彭城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老旧企业提升更新”是区委、区政府对峰峰环境治理的又一关键之举、创新之举,让我们期待改造后的老旧企业重焕新生,期待峰峰这片土地更加美丽宜居。(索银强)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