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峰峰:“老机械工”找到了“新活计”

2018-05-11 10:4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坤)当了20多年机械工的刘师傅,最近嘴边时长哼着悠扬的小调,这心情就如同盛开的桃花一般,因为他即将觅得一份新活计,用老刘自己的话说就是“生活有盼头喽”。

老刘名叫刘锐锋,今年47岁,土生土长的峰峰矿区一矿社区人,和父辈不同,刘锐锋虽说在矿上长大,但却是个实实在在的机械工。“当时机械厂那是最红火的,厂里的小伙都是抢手货”,时隔20多年后刘锐锋讲起那段经历,还是会喜语言表,不自觉的哼起小调。可是在2013年,干了20多年机械工的老刘,下岗了,“上有老下有小,我四处打工,不光收入不高,孩子也成了留守儿童……”,沉重的生活使得老刘沉默起来,整整四年,都没有在听到过老刘哼起的悠扬小调。

2018年4月19日,峰峰矿区中式烹调师培训班的实际操作课上,老刘再次哼起了悠扬的小调,“我们都喊他洗锅班长,他是班里洗锅最多,学菜最快的,做菜时还会哼起好听的小调儿”,今年47岁的老刘卡着年龄的边边成为峰峰矿区农村劳动力免费培训中式烹调师培训班的第一批学员。

峰峰矿区农村劳动力免费培训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在3月13日正式开班,每天八小时的培训课上,老刘听得是津津有味,笔记工工整整,最最关键的是炒菜的手艺突飞猛进,“前半辈子当工人,后半辈子当大厨,自己开个小饭店,守着家守着孩子”课堂上老刘一边哼着小调一边颠起了大勺。

“我们这第一批学员,现在主要是实践操作,等待市里来考核,考核通过后,学员们就可以拿到中式烹调师培训班资格证了”峰峰矿区就业局李玲玲向记者介绍,这是该区2018年就业技能培训的开场大戏。一个月的时间里,峰峰矿区宿凤、石桥、集贤、新立、北新、东苑城、寺后坡、三河底、新坡村、孙庄矿、通顺社区等13个村中式烹调师培训班先后隆重开班,来自该区城乡的361名劳动力正在操刀颠勺学习就业技能。

“我的目标就是抢了师傅的饭碗”,35天275个课时的学习,老刘和他的55名同学马上就要出徒啦。

峰峰矿区就业局局长赵澎涛表示,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就业局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双创双服活动,以全面提升农民职业技能为目标,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把技能农民创新培养与促进当地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相结合,争取使一大批勤学好学的农民成为致富的典型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农村早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像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