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领导动态

看峰峰转型如何对话企业家马拉松精神

2018-05-28 14:54:19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嘉宾对话在峰峰宾馆金色大厅拉开。坐在对话席的六位嘉宾分别是: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刘德冰;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新丝路集团董事长李小白;邯郸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保军;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区长陈珍礼。论坛由CCTV央视主持人、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中文播报员陈晨主持。

这是一场重量级对话知名企业家

刘德冰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该院是中外品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中国品牌标准建设的推动者、执行者和捍卫者。

毛大庆

优客工场董事长。中国地产行业最顶级的职业经理人,在经历中国房地产行业最黄金的20年后,辞去万科副总,2015年4月创办了新型高端创业平台,中国最具规模的联合办公空间-----优客工场。

李小白

新丝路掌门人、中国时尚产业的领头人、中国“时尚教父”。新丝路集团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始终处于时尚行业领先地位的国际知名模特机构,选拔并培养出了瞿颖、杜鹃 、胡兵 、刘雯等国际名模,打造了首位华人世界小姐冠军张梓琳,新丝路以大型赛事与艺人经纪 、教育培训 、媒体传播为三大主营业务,以“时尚+ ”为发展战略,已真正成为社会各界公认的“中国名模的摇篮”。

这是一次开放性的现场对话

地方政府以这种形式在公众面前与全国知名企业家互相阐释观点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需要绝对的勇气和自信。而区委书记牛颖建、区长陈珍礼,面对来自全国的众多知名企业家、重量级媒体,面对来自央视知名主持人的尖锐话题,成竹在胸,侃侃而谈,把对峰峰这块热土的醇厚深情和对未来的无限期许表达的淋漓尽致。

提问:刘德冰院长,请您从品牌战略的角度,针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发展,有何出路?对峰峰矿区的转型升级有何建议?

刘德冰:能源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最宝贵资源之一,如今,新型能源的发展方兴未艾,面对诸多选择,加快对原有能源基地的转型与创新很有必要,这一点,邯郸市、峰峰矿区都做了很好的示范。针对转型发展,我认为应该转变思想理念,采用先进手段发展新兴产业、节能产业、环保产业等。把节能减排当做生产动力和发展的源泉。未来,峰峰要打好组合拳,发挥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等各方力量,集思广益,寻找新的亮点来推动转型与发展。

提问:陈珍礼区长,从区委区政府的角度来讲,峰峰以哪些魅力来吸引贡献方进行合作?

陈珍礼:随着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综合峰峰目前的发展现状、面临的压力、以及将来的努力方向,如何吸引一批要素来促进峰峰的发展,我认为重在“转型”二字:一是认认真真抓产业转型,全力化解过剩产能,招商引资全员参与,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二是大力实现生态转型,抓好铁腕治污、生态修复和增绿见景;三是全力推动城市转型,通过抓新区带动、抓老城提升、抓棚户区改造、抓乡村振兴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四是加快社会管理,进一步为城市发展打开空间,加快城市化进程,通过四个方面的转型,让峰峰的明天更美好,让峰峰人民更幸福,让峰峰的经济发展更活力。

提问:毛大庆董事长,您跑过很多场马拉松,有没有一些治理城市、成功转型的经验可以和峰峰分享的?您在经营之道方面有没有可以帮助峰峰实现转型的好点子?

毛大庆:峰峰从过去一个资源依赖型城市到如今矿区变景区,敢于举办户外大型体育运动,让人很感动也很钦佩,这说明我们的领导班子有底气。越发展群众体育运动,越能够倒逼城市转型发展和理念转变。举办马拉松比赛,是城市文明的象征,是人类精神境界的最高反映。如果峰峰能够持续举办类似的比赛,将文明植根于城市之中,将会是一个重大的进步。

企业家是城市转型的主要动力,如果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提升空间大,很大程度上就会吸引企业家前来投资。因此,政府要搞好营商环境,转变理念和思想,当好服务员、号召者、鼓动者,提升城市活力,用年轻的心态去吸引更多企业家特别是新一代企业家的到来。

提问:说到年轻,我想问一下李小白先生,作为新丝路的创始人,您认为路跑比赛能否和时装周、动漫节等时尚元素结合起来?或者在您的时尚领域里,有没有可以在借鉴给峰峰的经验、在峰峰尝试的项目来帮助峰峰转型?

李小白:转型就像一场马拉松,最重要的不是体力分配,而是过程中的理解和精神上的收获。我今年61岁,前几年,我曾经做过一个《在戈壁上遇到39岁的李小白》的演讲。我认为,遇见22年前的自己,也是一种成长。联想到转型的过程,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领导班子整体思路的转变。峰峰要以年轻的心态举办马拉松比赛,要把整个城市动员起来。用企业家领跑马拉松,号召更多身边的人来参与,发展的信心。敢于把最好的地方,有了好的开头展示给领导班子的态度、企业家对城市的认识,城市的基础。敢于把最老的东西拿出来,也是需要莫大的勇气。

提问:牛颖建书记,从主政领导的角度讲,您认为如何用体育+来打品牌,针对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品牌,您有何策略,步骤和想法?

牛颖建:今年以来,我们强力实施“1231”发展战略,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发展全域旅游,把峰峰的自然之美、山水之美、文化之美转化为开启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在我看来,“峰峰”二字本身就是我们的一个品牌,峰峰是全国唯一一座以叠字命名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峰峰文化体育底蕴深厚,世界首位足球小姐孙庆梅、世界健美操锦标赛冠军何燃燃、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得分王杨超以及横渡琼州海峡的牛金龙、刘午峰等勇士,都是峰峰籍的。峰峰还是武术之乡,有太极拳、梅花拳、各种洪拳等。峰峰人爱运动,今年7月,我们将启动建设占地600亩的城市运动公园,为峰峰人提供更好的运动场所。同时,我们将创办孙庆梅足球学校,将女足发展成峰峰的特色项目。从纵向来看,峰峰的生态转型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与其他地区还存在很大差距,希望通过明天的比赛,各位企业家能够多提宝贵意见,不足之处,也请大家多多担待。

提问:董保军局长,邯郸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一直没有举办马拉松比赛,您作为体育方面的专家,认为如何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品牌呢?

董保军:从很大程度上讲,峰峰是邯郸的一个缩影,这次比赛能够在这里举行,峰峰做了大量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邯郸没有举办过马拉松,为此,我们一直在讨论、研究举办城市马拉松等竞赛活动。因此,这次比赛,是推介峰峰的一场欢乐盛宴,更是考验一个城市的重要平台。作为典型的工业城市,邯郸城市转型面临的压力很大,其中,发展体育也是一个重要的选项。我们要重视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因此,我认为此次比赛正是全市体育产业的重要突破口。

在嘉宾对话环节,大家围绕资源枯竭城市的转型发展、打造特色体育文化旅游品牌、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等议题畅所欲言,会场讨论氛围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媒体互动环节,区委书记牛颖建、区长陈珍礼、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刘德冰还就媒体提问,分别从城市规划建设、营商环境、扶持项目、企业战略发展等方面内容作答。(王健方 郭庆翌)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