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头条新闻

峰峰九项措施三大整改 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2018-06-20 15:27:18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之际,峰峰在明媚的阳光下美的不像样。漫山翠绿的元宝山,穿城而过的滏阳河,穹顶之上,白云朵朵点缀着澄澈的蓝天,让这座曾靠煤炭、焦化等重工业“起家”的硬朗的北方小城多了许多南方水乡的温婉。城市公园、滏阳河畔,健身、散步、纳凉的人们络绎不绝。这一幕幕美好的画面,都在诠释着一个信号:峰峰矿区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过去的2017,区委、区政府狠抓污染减排、大气防治环境执法、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一举甩掉“黑老大”的帽子,退出了全省后20位。行进中的2018,峰峰自加压力、重整行装,以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为契机,实施九项硬措施,落实三大真整改,誓要打赢这场蓝天保卫战。

区领导的环保日志

牛颖建:专题部署,指挥若定

6月1日下午,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6月4日上午,组织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

陈珍礼:密集调度,马不停蹄

6月3日上午,组织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暨扶贫工作部署会。6月12日下午,组织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调度会。6月18日上午,组织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国群:加紧整改,抓好落实

6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环保督察“回头看”专题会议。6月16日晚,集中收听收看省、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议。6月17日上午,召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紧急部署会。

实施九项硬措施 科学防治大气污染

措施一

坚定不移削减燃煤污染

优选集中供热替代;稳妥推进气代煤、电代煤;发展可再生能源替代;实施洁净型煤托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财政、项目相关政策支持。

措施二

深入治理工业污染

推进工业企业煤改专项工作;做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深化钢铁、焦化等重点行业生产、运输、监测、排放等治理;加快工业企业锅炉淘汰、改造;严厉打击工业企业环境违法。

措施三

加快治理交通运输领域污染

贯彻落实大宗物料错峰错时运输;深度开展柴油车尾气治理;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和车辆管控;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强公路及公路施工扬尘治理;优化道路运输结构。

措施四

强化扬尘污染综合防治

落实在建施工现场全部实现“六个100%",停工工地全部实现“四个100%”;加强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扬尘整治;加强公路及公路施工扬尘治理。

措施五

强化面源污染综合防治

有效利用技术手段实行企业排放精准管理;实施环境管理信息共享及联合惩戒机制;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及超标排放整治力度;落实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措施六

严格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措施

实施差别化管控,落实2017年我区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实施方案,秋冬季制定2018年错峰生产错峰运输实施方案。

措施七

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按照预警分级,加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协调联动,采取相应的应急管控措施,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减缓重污染天气程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措施八

完善监测监控体系建设

优化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加强空气质量监测质量管控;深入实施环境质量信息公开;落实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制度;完善第三方运维考核机制;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力度。

措施九

依法推进铁腕治污

加大企业环境违法惩戒力度,采取高限处罚、行政处理、司法惩治、通报曝光等手段,对环境违法行为严格实行“零容忍”。

三大严整改 力保打赢生态环境攻坚战

大气污染整改

贯彻落实“1+28”方案要求,各乡镇(街道),各相关责任单位综合协调、应急联动,形成环保合力,使我区大气环境治理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1月1日至6月中旬,峰峰矿区PM2.5累计浓度同比下降11.75%,下降率在17个区县中排第11位;综合指数6.61,在18个区县中排第15位,同比下降4.94%,PM2.5改善率在17个区县中排第11位。

水污染整改

2018年3月,对位于羊角铺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彭楠焦化60万吨生产线(该项目在水源地调整划分前审批)进行了关停取缔,推进羊角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污染治理项目,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451万元,用于对羊角铺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羊角铺村、三河底村生活污水治理。

土壤污染整改

对全区32处矿山停产整治,加大治理力度,植树绿化,降低扬尘污染,目前30家取缔关闭矿山已全部断电、拆除生产设备,停产整治整改任务清单中的2家露天矿山,已全部撤出生产人员,停产到位。对于矸石山污染,目前除个别矸石山由于地形陡峭、正在削坡等原因还未达到完全苫盖,其他矸石山均已完成全苫盖。已苫盖108.3万平方米,铺设喷淋管路17800米,削坡783米,覆土520立方米。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