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精神文明>>

峰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开始了!

2018-07-20 10:31:55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展示峰峰矿区40年来发生的巨变和“转型发展、绿色崛起”所取得的成就,展示40年来峰峰人民的心路历程,抒发砥砺奋进的情怀,激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激情和责任,凝聚建设美丽峰峰、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鼓舞全区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继续前进,从即日起至2018年9底,峰峰矿区网信办、《微观峰峰》编辑部特举办“峰峰记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

一、征文要求

1、文字作品须为个人原创作品,以人物、事件为主线,描写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迁和感悟。

2、特写、随笔、散文、杂文、诗歌均可。

二、征图要求

1、摄影作品以反映峰峰改革开放40年来重要会议、重大事件、衣食住行、城市建筑、道路交通、环境保护、乡村面貌、企业发展等内容为主的纪实摄影作品为主,特别欢迎同一单位、同一地点、同一人物在不同时间的对比系列照片。

2、作品题材、色彩、摄影工具不限,图片大小不小于2M。

三、征文评选

《微观峰峰》编辑部将从征文来稿中择优刊登。征文结束后,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从刊登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并颁发奖品和证书。

四、奖品设置

文字和图片分设两组评奖。

每组各设一等奖2名,奖品为峰峰南兴酒业公司提供的价值800元的“活力39.8度丛台活分子酒”一箱,荣誉证书一份;

二等奖3名,奖品为价值500元的“活力40.8度丛台活分子酒”一箱,荣誉证书一份;

三等奖5名,奖品为价值350元的“活力39.8度丛台活分子酒”两瓶,荣誉证书一份;

优秀奖若干名,荣誉证书一份。

五、投稿方式

文字和图片作品请发邮箱:ffwxj@126.com,注明联系人姓名和电话。

六、截稿时间

截稿时间为2018年9月30日

今天,首先刊发申有顺的一篇回忆文章《那年,我……上邯郸》,了解一下峰峰交通事业的变迁。

导语

从过去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到今天纵横交错的发达路网;从骑着二八自行车穿行在坑坑洼洼的乡间小道,到今天的高铁飞驰而过……随着时代的变迁,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我们身边的交通工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让我们跟随曾在峰峰工作28年,现任邯郸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会长的申有顺先生,一起穿越时光,先来看看在改革开放前,60年代的峰峰人是如何上邯郸的……

作者简介:

申有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1959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邯郸市峰峰矿区政府机关、基建局、区委政策研究室,邯郸市规划建设委员会等岗位上工作达50余年。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邯郸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来,申先生开始从事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文化研究与保护。退休以后,被市政府聘任为邯郸市历史文化名城办公室主任达11年之久。目前仍担任着邯郸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家委员会主任、邯郸市城市科学研究会会长等职。曾任邯郸市第十届人大代表、议案审查委员会委员,市政协十一届特约委员;河北省城市科学研究会第五届副理事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古都学会第六届副会长,是中国科协“八大”代表。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同志们说:“你是搞城市研究的,写写咱们邯郸城市的变化吧!”

说真的,四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虽然只是短短的一瞬间,但城市的变化却太大了。用“翻天覆地”“旧貌换新颜”来形容它,一点也不过分,但真正写起来,题材又非常之多,从哪个角度写起呢?还是写写在改革开放前我从峰峰矿区到邯郸出差的几次经历吧!

邯郸是一个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它的城区由两大块组成,一块是由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和近几年划入的永年区、肥乡区组成的位于京广铁路线上的主城区,也就是“市区”;一块是位于太行山东麓的峰峰矿区,简称“矿区”。从峰峰矿区到市区,当地人习惯称之为上“邯郸”;从市区到矿区,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去“峰峰”。邯郸市区和峰峰矿区之间虽然隔着一个磁县,两地相距有三十五公里,但城区之间有铁路、公路、高等级专用道路相连通(目前又规划了城市快速道)。火车环形行驶,乘坐舒适;公共汽车网络布局,三五分钟一趟;旅游专线车,随到随发;城市出租车、小型载客车昼夜运行,招手即停。因此,城区之间的往来十分便捷,相当方便。现在有许多人在峰峰矿区工作,孩子在邯郸上学,老人在邯郸养老,家庭在邯郸买房。来去一趟不到三十分钟。用当今学术界一句时髦的话说,叫做“半小时生活圈”。

可是在四十多年前,却不是这样子。那时去一趟邯郸,却是让人非常犯愁的一件事……

我第一次上邯郸是骑自行车,走了将近十个小时

当时我在峰峰矿区人委(现在的人民政府)统计科工作。

1960年,统计年报完成后,需要派人上市统计局送报表,但如何送却是个大难题。那时,矿区有一个客运汽车站,是地区交通局办的,主要接发邯郸地区运输公司通往矿区的客车和过往矿区的客车,每天往邯郸市区发两班车,一班是上午八点,一班是下午两点。车少人多,又不卖预售票,买票非常困难,有时排一天队也买不上一张票。因此,走后门拉关系,找售票员和司机买张票成了当时的热门话题。那时,在矿区就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听诊器、方向盘,不如汽车站(商场)的售票(货)员”。也就是说,那时最好的工作、排第一位的就是售票(货)员。

当时,我们科共有九个人,数我年龄小,刚刚二十岁。年轻气盛,听科长为派谁上市里送报表犯愁,就主动请缨。科长问我,你在汽车站有熟人?我说没有,我可以骑自行车去。那时,各个机关由于干部下乡下厂都准备有公用自行车,谁需要用,由科长写张条到总务科去借,回来再还回去。人委机关管自行车的是总务科会计王进,他听说我要骑自行车上邯郸送报表,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劝我说:“咱们机关一百多号人,没听说谁骑自行车上过邯郸。你刚来,路又不熟,迷了路可咋办?”我说:“没事,我已经打听了,出机关往东走新坡,就到通往马头的公路了,路途近,不拐弯,都是大路。再说大白天的,咱鼻子下面有张嘴,路上不能问问?咋能迷路呢!”王会计看我态度坚决,就帮我挑了一辆骑着轻便的日本倒闸车,说:“这车骑得轻,出路,跑得快,只要顺着劲蹬就行。”第二天早上临走时他又从食堂给我拿了两个馒头,让我路上饿了吃。我一边感谢,一边还嫌他多事,不到一百里的路程,有三四个小时、中午吃饭时就到了,还用得着带干粮?

申有顺(前排右一)

第二天,我起了个早,六点多一点就从机关出发了。一开始骑时,清风扑面,路静人稀,还觉得非常惬意,不由自言自语地说,还是骑自行车痛快,想快就快,想慢就慢,又轻松又自在,比挤汽车强多了。但没想到的是,出了矿区没多远就上了矿区到新坡的这段路。当时这条路可不是现在这样又宽、又平、又顺直的柏油马路,而是一条不足五米宽的乡间走马车的土路,凹凸不平,马路中间不是被车轧出的一条条沟,就是一个个坑,骑自行车只能在路边行人踩出来的小道上,加上我骑的又是个倒闸车,没骑几里就跌了两个跟头。更“要命”的是,矿区是丘陵地带,区政府位于滏阳河畔,地势较低;新坡位于丘陵之上,地势较高。出来后就一路上坡,骑又骑不动,只能一边推,一边走,就这样到新坡已经快十一点了,算算还没有走出二十里,到邯郸就不知啥时候了。无奈之际,只有先到新坡公社歇歇脚。

到公社办公室后,找到了管统计工作的孙秘书,他一看我这个狼狈样子,不由得笑了起来:“你还想骑车上邯郸,我看你不如回去算了,这样到邯郸还不得天黑?”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最难的一段路已经骑过来了(实际上是推着自行车走过来的),现在到邯峰公路上了,往邯郸又是下坡,说啥也不能回去。孙秘书看我态度坚决,就从公社给我换了辆国产自行车,把我送出了公社大门。

从新坡到邯郸的公路,虽说不像现在的柏油路那么好,但因为是砂石路,有人管理,坑坑洼洼就少多了。这时又多亏了王会计塞给我的两个馒头,解决了中午吃饭问题,就这样,到市统计局已经是下午四点了,算算这一次骑自行车上邯郸走了将近十个小时。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