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新闻聚焦

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正式挂牌

2018-07-25 15:52:31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在峰峰矿区正式挂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国群,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局第十联络(督导)组组长江明文共同为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揭牌。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李洪强主持挂牌仪式。

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税务局派驻峰峰矿区联络(督导)组全体成员,13家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专项组成员单位领导,区局联合党委全体委员,区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老干部代表、先进人物代表参加了挂牌仪式。

江明文指出,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的挂牌,意味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作为新的税务机构,峰峰矿区税务部门要以今天为新的起点,坚决贯彻落实好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扎实平稳做好后续各项改革工作,确保改革取得圆满成功。广大税务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在峰峰矿区税务局联合党委领导下,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展现新税务机构的新作为、新风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国群指出,改革国地税征管体制,是利国、利民、利企、利税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全体税务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和改进税收征管,落实依法治税要求,创新税收征管办法,以改革促进税收征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聚焦主业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科学涵养税源,为峰峰矿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财力支撑;要弘扬峰峰矿区税务系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全面加强和提升税务干部队伍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实干实政的“税务铁军”。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东院)办公区”在原峰峰矿区地税局办公区(滨河东路198号)挂牌。

国家税务总局邯郸市峰峰矿区税务局的挂牌成立,标志着峰峰矿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揭开了峰峰矿区税务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开启了峰峰矿区税收事业的一个新时代。

国地税合并背景及意义

1993年之前,省及省以下级地方政府只有一个税务局,负责所有税收和非税收入征收,汇总收入后中央从中抽成。为了提高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1994年的分税制改革分设国税和地税,国税负责征收中央税收收入,地税则负责征收地方税收收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地税分设渐渐弊大于利,企业抱怨多头收税的声音愈来愈大,而且国地税执法尺度不一也让不少企业困扰。随着地方主体税种营业税被改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的增值税之后,增值税成为第一大主体税种,共享税成为税收主体,这也为国地税合并奠定基础。

在此背景下,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称,为降低征纳成本,理顺职责关系,提高征管效率,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服务,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具体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

改革现行国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地税机构合并,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国地税在近年来不断强化合作的基础上进行机构合并,可以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的宗旨。

二是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制度管理的不断深化,纳税人对国税地税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必要通过国地税机构的合并,调整优化税务机构职能和资源配置,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和公平便利的服务,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2017年以来,国务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国地税合并,可以降低税收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