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峰峰90后小伙部队复员到每日“巡山”

2018-08-03 16:06:39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一名90后退伍军人,黝黑的皮肤、健壮的身板,他和同龄人一样,自信、勇敢,却又和同龄人不一样。他不爱喧嚣、不喜繁华,却独爱元宝山上这一份“寂寞”。

1991年出生的阎志勇是地地道道的峰峰人,高中毕业后,在西安黄埔教导队新兵连和重庆某部队服兵役,现为元宝山森林管理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他每天的工作任务,通俗点讲,就是日复一日地“巡山”,沿着元宝山南延3500米的步道转上好几个来回。往细了说,他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绿化修剪植物、防止病虫灾害、卫生保洁、垃圾清运、防火禁烧、做好安全巡视。一年四季,周而复始。

众所周知,元宝山风景区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森林公园、3A级旅游景区。通常,我们大多数人会选择在闲暇的时候上元宝山遛遛弯,但真要把“遛弯”当成一种工作,我想八成的人会觉得无聊至极。但阎志勇不这么认为,他说:“我不认为我的工作多么寂寞,当你走过元宝山的一年四季,才会看到自己的奉献已经扎根这片土地里!从土地里长出的东西才是最实在的,当你的汗水融进土里,看着周围的环境一天天变好,这种自豪感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

联系到他之前的军队生活,这种耐得住寂寞的品质便可以理解。阎志勇回忆道:“2010年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去参军。在西安黄埔教导队新兵连的训练下,严谨的纪律让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紧张的训练磨炼了我坚强的意志;在炊事班,从上学时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变成要给全营官兵做饭,洗过这辈子最多的碗(大概10000多只),日复一日的繁杂工作却锻炼了我的耐心;在通讯员岗位上,从早上开始给首长准备早餐、收拾内务、到执勤、在岗、应对突发状况,通讯员的工作锻炼了我做事细心、考虑周全。总之,部队生活对适应现在的工作来说,帮助很大!”

退伍回乡后,阎志勇做过保安、当过餐馆服务生,也身处过繁华,但他更爱这份“寂寞”的工作。阎志勇的同事大多数都是四五十岁的叔叔阿姨辈,只有阎志勇是其中少见的90后。一开始大家并不看好他,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浮躁,肯定耐不住寂寞,吃不了苦,坚持不了多长时间。但是,阎志勇用行动证明了自己,不但能坚持住,还能干得很好!同事司艾芹是清洁组的,家住南山村,朴实的她不大会用语言表达,只是不停的说:“小阎,好!”

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元宝山景区四季如春,环境干净整洁,植物生长茂盛。去年,元宝山南延共修剪冬青球230棵、蜀桧造型65棵、龙柏造型7棵、百日红60棵,这些造型突出亮点,吸引了游客眼球。在他们的精心打理下,春天的百花园没有枯枝杂草,干净整洁,百花盛开,清香宜人!

眼见着峰峰环境越来越好,阎志勇这份工作干得更起劲了,他说:“虽然现在天天在山上,但我自己在绿化方面的专业知识非常有限,需要向同事王振平等前辈好好学习,不断进步!

在我们身边,像阎志勇一样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默默坚守在各行各业的重要岗位上,无私奉献,退伍不褪色,他们带着军队培养出来的烙印,敢于担当、不惧艰险,他们无言、无怨、无悔,在别样美丽的风景线上,激荡着永恒的绿色!他们自立、自尊、自强,在猎猎迎风的八一旗下,用青春和热血谱写着和平的颂歌!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