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生态建设>>

这是一份峰峰上半年的环保答卷,请查收!

2018-08-10 10:06:51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这是一份峰峰上半年的环保答卷,请查收!

2018年上半年,峰峰矿区大气环境综合得分为10.5,综合指数为8.28,同比下降10.41%;PM2.5平均浓度为82μg/m³,同比下降9.19%。这是新时代峰峰交出的一份生态文明新答卷。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环保人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污染减排、大气防治、环境执法、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如今,天蓝了、水碧了、空气清新了,峰峰正以崭新的面貌拥抱新时代。

环保是最大的民生,峰峰矿区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2018年上半年,峰峰印发《峰峰矿区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简称1+28方案),涉及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散煤管控、扬尘治理、“散乱污”清零等28个宏观方面内容,出台相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文件180余件,召开大气专题会议40余次,为峰峰矿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精准指导和科学指引,并在全区上下形成大气污染治理齐抓共管的强大态势和攻坚合力。

5月4日峰峰矿区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动员会召开,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区直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党政主要、主管负责同志,钢铁、焦化、电力等企业代表等8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依托空气质量保障中心、环保专家团队,实时监控峰峰全域空气质量各项指标数据,针对数据异常,通知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应急管控措施,有效保障我区各项数值回归正常,确保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同时对11个乡镇(街道)进行每周排名,对各区域PM2.5、AQI指数等指标进行全面、全方位分析,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使峰峰矿区全域空气质量得到有效保障。

细致排查,落实措施,全方位控制减少大气污染,2018上半年峰峰环保事业共取得了这些成就。

落实二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

按照《峰峰矿区2018年重点行业二三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差别化管控方案》要求,全区钢铁、焦化、电力、水泥、铸造、砖瓦窑(矸石砖)、陶瓷和其它建材等36家重点行业企业,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分设备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降低生产负荷,实现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减少30%以上。同时,加强执法检查,经现场核查,管控企业均已按限停产要求执行到位并降低负荷。

实现“散乱污”企业清零

在2017年“散乱污”企业清零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全区“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在老旧企业提升更新和“六进六查”工作中,继续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再排查、再清理、再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清理场地800余亩,拆除生产设备500余套(台),植树18000余棵,整体环境明显改善。

严管扬尘治理工作

严格按照“六个三”(三地、三场、三边、三口、三车、三堆)扬尘管控要求,统筹推进治尘攻坚,最大限度降低扬尘污染。今年以来,工地增设60台雾炮机,安装塔吊喷淋系统25台,远程监控系统、空气扬尘在线监测均已安装并实现了全区联网。加大道路扬尘治理,主城区严格执行“双五双十”“以克论净”,采用“机械高压冲洗-机械+人工清扫-机械保洁+人工辅助保洁-机械洒水降尘”,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国省干线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定路、定段、定岗、定人、定标准,采取“三机一体”进行清扫抑尘作业,对重点路段、大型运输车辆过往密集的路段加大清扫频次,持续实施洒水抑尘。截至目前,共出动公路养护人员21778次,洗扫车3410台/次,出动洒水抑尘2456台/次,疏通清理垃圾杂物5295余立方,基本实现路界内道路通行无扬尘现象。

推进柴油车尾气治理

对国三以下4.5吨以上柴油改装DPF,截至目前,已完成88辆,其余车辆正在积极推进。

有效开展VOCs治理

一是积极推进涉VOCs企业在线监控安装。全区涉及VOCs企业20家,已完成14家,共计安装在线监控报警设备49台,其余正在积极推进。汽修喷漆行业37家,整改方式为光氧催化,已完成整改27家,正在整改4家,停用6家。二是加强餐厨油烟整治力度。出动执法人员260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750家,建立油烟净化设备清洗记录,根据油烟净化设备使用频次督促餐饮单位及时清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三是严格成品油质量抽检。上半年,成品油共抽检24个加油站,103个批次,其中合格101批次,不合格两批次一个已立案查处,一个正在调查处理中。

清零取缔露天烧烤和煤火摊点

主城区所有主干次道和小街巷一律禁止店外露天烧烤,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流动式占道露天烧烤摊点一律取缔,违规摆放的烧烤炉具一律查扣取缔,店内未开启环保设施的一律取缔,目前,我区主城区已实现露天烧烤“清零”。

大力开展绿化造林工作

截至目前,完成各类造林面积28000余亩,其中人工造林完成13000余亩,封山育林完成15000余亩。环城区、环村庄、环道路、环企业“四环”绿化完成5000余亩,栽植蜀桧、侧柏、白蜡、国槐、石楠、冬青等各类苗木80万余株。

加强露天矿山治理

今年,我区承担12处露天矿山治理任务,目前已完成治理5处,3处露天矿山正在施工中,4处正在做占补平衡,已完成立项、设计。认真落实矸石山治理主体责任,除个别矸石山由于地形陡峭、正在削坡等原因还未达到完全苫盖,其他矸石山均已完成全苫盖。截至目前,已苫盖108.3万平方米,铺设喷淋管路17800米,削坡783米,覆土520立方米。

2018年峰峰矿区计划完成13233户居民煤改工程,其中,气代煤工程4000户,8月初开始供货安装气代煤。“电代煤”工程9208户(含石墨烯试点5000户和煤改电、太阳能试点4208户),预计8月中旬开标施工。“太阳能光伏+”取暖试点待省供电公司招标完成后迅速组织施工。李庄村地源热泵试点的其它试点用户预计8月底前完工。

禁烧方面

坚持全域禁烧、全年禁烧,按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属地管理、源头管控”的原则,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和地块,并成立督导组严格落实督导责任,对全区秸秆清理和禁烧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确保“不冒一股烟、不点一把火”。同时,积极推进秸秆焚烧高架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做到实时监督,线下与线上并行。

企业烟囱“白烟”治理方面

涉及7家焦化企业和2家钢铁企业,5家焦化企业的炉烟囱深度治理工程已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峰煤焦化、邯峰发电厂、五矿矸石热电厂正在进行专家评审和方案制定,近期将全部开工建设,10月底前,全部完成烟囱“白烟”深度治理任务。

钢铁、焦化企业深度治理方面

钢铁行业企业深度治理涉及合信、华瑞2家,有组织排放治理方面,2家企业烧结机头的SCR脱销正在施工,预计12月底前完成;无组织排放治理方面,棚化、喷淋均已完成,高效干雾抑尘及颗粒物排放监测系统和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监控平台均在施工;焦化行业深度治理,做好企业干雾抑尘、VOCs排放以及酚氰废水。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监控平台将进一步制定详细方案。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