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这张“网”正在改变着峰峰人的生活

2018-10-23 09:41:21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峰峰矿区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为目标,着力完善农村公路建、管、护、养机制,提高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实现“毛细血管”的全面提升改造。

如今的峰峰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县、乡、村公路交织成网。全区农村公路总里程为423.743公里,其中县道21.823公里,乡道211.187公里,村道190.733公里。一条条农村公路像彩虹,似彩带,在峰峰大地起舞延伸。

公路建设,规划先行

为了构建农村公路的“网”字化格局,提升农村公路的延伸功能,峰峰矿区通过建设攻坚,形成了“1+6”的环形模式,即:一个大环加六个小环的交通闭合路网,一个大环连接了全区11个乡镇共100.7公里,六个小环带动90个村庄共156.5公里,全面发挥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优势,确保道路发生拥堵时依然能够顺利到达目的地。

区委、区政府确立了“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现有农村公路不足5-7米的拓宽到5-7米,排水设施不完善的修建排水沟,所有乡村公路达到“一路两沟六行树”的改造标准,让农村公路在满足通行需求的同时,成为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绿色廊道,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型城镇化要求。

和村镇刘岗西村较为偏僻,过去村民出行必须绕道李岗西村,农副产品也不能直接运输外销。如今,村东新建了一条长1.8公里、宽7米的柏油路,从此,刘岗西村民再也不用绕道出行了。这就得益于“1+6”环线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项目。

刘岗西路路肩正在铺设中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

针对农村公路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峰峰矿区全面推行“路长制”。由区领导担任路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分段段长,村长负责村道管理,形成了网格化无缝隙的管理模式,实现区域内农村公路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沿途无垃圾、路面无破损的目标。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度,资金是关键。区委、区政府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群众也积极参与农村公路建设。

西固义乡赵庄村农村道路建设中,乡、村两委干部为解决资金难题,广泛发动群众,筹资、筹劳,利用三天时间,接受各界人士捐款4万多元,沿路群众也将自己的土地无偿出让用于修路。10月1日,当首班5路公交车行驶在固驼线上时,标志着固驼线全线通车,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也为赵庄村的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固义村村民严树芹说:“出门就有公交车,以后咱们去市区逛街购物就更方便了,在市区上班的老乡也不用天天风吹日晒了,真好!真好!”今年,随着固驼线和四条“四好”农村路的全线贯通,西固义乡全乡道路达到了村村相连、村村与主干道相通的效果,乡村公路不断延伸,让百姓“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 ”的愿望变为了现实。

有路必养,养必优良

路建好了,养是关键。就如何养好农村公路,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政策,加强沿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固驼公路等干线公路养护,注重农村公路运行状况监测,购置了洒水、清扫等机械,不断提高农村公路规模化、信息化、专业化、机械化养护水平。

目前,通往乡镇村的公交客运班线16条,覆盖了全区所有乡镇,94%的公交线路通达进村。新能源客车、纯电动客车的比例占现有营运车辆的80%以上,不仅减少了空气污染,提高了乘坐的舒适程度,也为农村客运班线安全运行、便捷共享的一体化提供了保障。

四好路助力全域旅游

2017年承办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期间,峰峰建成一条全长26公里的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旅游专线,途经滏河源、香醋街、响堂水镇、太行药王谷、山底抗日地道遗址等景区。同时,张家楼艺术公社道路、张家楼村—西老鸦峪路、邢峰—王看路改建工程、大沟岗—李岗西公路改建工程、丛峰公路改建工程、金村—金村南等一批道路也相继通车,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基础交通条件。

太行跃峰渠景观大道

张家楼艺术公社道路

北响堂寺旅游路

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

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路面铺装目前达到75%一80%

预计到今年年底

全区农村公路将达到514.868公里

路网密度达到1.46公里/平方公里

日益完善的交通路网

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一个通达、便利、兴旺、美丽的新峰峰

俨然成为冀南大地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