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新闻聚焦>>

峰峰举办“磁州窑文化大讲堂”

2018-11-02 11:03:12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1日晚,峰峰矿区区委理论中心组按照区委制定的“周学习”制度安排,举办“磁州窑文化大讲堂”,邀请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馆长刘立忠现场授课。区四大班子领导,开发区领导班子全体,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宣传委员,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景区景点负责同志和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长等共计170余人参加学习。

刘立忠,男,1944年出生于邯郸市,现年74岁。他是磁州窑工艺的第四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他完整地掌握了磁州窑制作的72道工序,恢复了20多项失传技艺,发现了古代磁州窑遗址9处。多年来服务并忠诚于磁州窑陶瓷事业,不间断地追求磁州窑陶瓷艺术的真谛。他曾担任中国古陶瓷研究会理事、 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磁州窑研究会副会长,燕山大学客座教授等社会职务,现任磁州窑(盐店)遗址博物馆馆长。

大讲堂上,刘立忠老师系统讲授了磁州窑文化的历史脉络、文化传承、艺术影响力等,语言生动、内容详实。他通过一则则有趣的小故事,精彩阐述了“陶”与“瓷”,“瓷”和“磁”的区别和联系,使现场听众对磁州窑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知。

在区委、区政府“1231”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以承办“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和邯郸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为标志,磁州窑文化迎来了新时代的伟大复兴,成为推动峰峰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像刘立忠老师一样的陶瓷匠人前仆后继地投入到传承和弘扬磁州窑文化当中来,让“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文旅品牌响彻全国!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