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文化旅游>>

全省唯一!《校园亮起苇子灯》将参演全国最高级别盛会

2019-02-12 16:35:56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邯郸市第十四中学选送的舞蹈《校园亮起苇子灯》将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支舞蹈,参加今年四月在苏州举办的全国最高级别的中小学生艺术盛会——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

峰峰矿区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地带,东王看村的"苇子灯阵"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延续峰峰非遗文化命脉,让非物质文化走进校园,邯郸市十四中学舞蹈团创作了舞蹈《校园亮起苇子灯》。

从一个舞蹈创意的诞生,到将作品呈现给观众,要经过漫长的思考与亲身体验。在舞蹈创作中,团队一次又一次地深入东王看村,拜访老艺人,更深刻地了解了“苇子灯”的由来、寓意,感受了更浓厚的民俗文化魅力,也激发了更多的创造源泉。

音乐的创作很艰难,道具的制作与维修也非常繁琐。传统的苇子灯工艺本身很繁琐,现在要将苇子灯道具舞台化远比想象中困难得多。首先,传统的苇子灯体积大、质量重,不适于舞蹈动作的表现,必须在道具原型的基础上缩小比例,制作成适于舞动的道具。其次,传统苇子灯的框架和装饰易碎易坏,比较“娇贵”,同样不适于舞台动作的表演。团队拿着设计好的道具草图登门几家公司都因制作程序繁琐而被回绝。随着演出日期的一天天临近,创作团队又一次深入王看村寻求老艺人的帮助,最终经过商讨,决定自己制作。为此舞蹈队白天训练,晚上在一起制作道具,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个精美的苇子灯做好了。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好的作品需要不断的雕琢与打磨,无论严寒和酷暑,小队员们坚持每天训练,“拼”字当头“坚持不懈”已经成为团队的品质。2017年创作初期舞蹈《又见苇子灯》(原名)获得邯郸市第28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一等奖,两年来不断受邀参加河北省少儿春晚节目录制,邯郸市中原艺术节、邯郸市美丽乡村大舞台、峰峰矿区第二届磁州窑艺术节等大型演出,荣获殊荣无数。

2018年11月,经升级打造后的舞蹈《校园亮起苇子灯》赴衡水第一中学参加了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的河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以非遗进校园的主题、独具匠心的创意、街舞和民族舞碰撞的精彩表演在众多优秀舞蹈中力挫群雄脱颖而出。该舞蹈将在四月份作为河北省代表队赴苏州参赛,这是河北省唯一一支舞蹈入选全国现场展演,也是团队第二次带着自己的原创作品登上国家级舞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