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从穷村到样板,峰峰这个村用10年时间完成“逆袭”

2019-02-12 16:35:27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振兴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在峰峰矿区界城镇有这样一个村庄,她历经十余年,以愚公移山之志,从一个落后的村庄蝶变成一个美丽宁静而又积极向上的村落。

界城镇前河庄村是一个小村庄,小到只有200户,但却蕴含着无尽的向上能量。十年前,这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村内连一条成型的路也没有,一切改变缘于2009年的那个春季。新班子上任后,以改天换地的魄力,对村庄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地改造。2009年春,打造了环村林带;2010年,成功引入亚诚化工、亚鼎新材料、聚丰化工等项目;2012年水网改造;之后硬化进村路及村内道路;2017年打造村党建馆;2018年打造孝廉文化园……这些点点滴滴的改变,深深触动着村里的每一个人。所以此刻执笔,以我之心记录一个村班子为了村民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而奋斗不息的点滴感动。

支部书记韩明亮与村委主任杨二根是前河庄村当之无愧的核心力量,每次到村总是看到二人并肩干活,没有村干部的架子,也没有满嘴的空话,有的只是埋头工作。清理垃圾、拆违、植树、美化村庄等等村里日常工作,哪一项也少不了他们。最大的石头他们搬,最苦最脏的活儿他们上,最难的工作他们冲在最前面,用无数晨曦与夜幕里不服输的身影,用酷暑与严寒之中一往无前的干劲儿,给其他双委与群众做出了表率。

有次韩明亮正在给新建的花池还土,已快到中午了,突然想起来本应该早晨吃的药还没吃,于是跟大伙儿说了声“我回家喝了药马上就回来”,果然几分钟的功夫,他一溜烟儿地回来了,拿起铁锹继续干活儿。杨二根前些日子因为干活时不小心被石头砸到脚,但他却没有因为脚伤而休息半天,相反带着伤在路边清理垃圾。他们都没有因为身体抱恙而把村里的整体工作延迟,或许这只是他们日常的缩影,或许这样的生活对于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也或许这就是身为村一把手的责任与担当。

村里三十年的老会计杨支钦,70岁的年纪干起活儿来一点儿也不输年青的小伙子,每天必来干活儿,让人不得不佩服。几个村双委成员,个个都是多面手,砌砖、和泥、整修下水道、开拖拉机等等,凡是日常需要用到的,样样拿得出手。韩明亮的儿子韩树华,曾经是一名出色的军人。退役后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在自身工作之余经常与父亲并肩工作在农村一线,不求回报,没有怨言,随叫随到,曾经的铁血军人,如今依旧是铁骨铮铮好儿郎。

以前村民取暖靠烧煤,如今村民家中再难有煤的痕迹,实现了清洁供暖。邯郸市峰峰煜隆活性灰制造有限公司,是新型环保企业,建企5年来,从未忘记造福一方百姓。该企业利用窑尾余温烧热水供前河庄村民取暖,从企业到河庄村供热来回管道5000余米共计60余万元,全部由煜隆企业出资,通过企业废水再利用,直接造福了一方百姓,得到广大村民的认可。2018年河庄村60户实现供暖,室温可达到20多度。在村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计划下一步找专家进行论证,力争在2019年实现取暖全村覆盖。    

在这样充满正能量,充满昂扬斗志的村班子带领下,前河庄村已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街道更加干净整洁,村庄更加美丽,文化底蕴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