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邯郸电动自行车有了智能“保险” 峰峰作为试点先行推广

2019-04-22 11:21:01 来源:邯郸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芯片及备案号牌,并办理车辆盗抢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一旦车辆丢失,物联网管理中心将搜索车辆轨迹,通过外勤人员进行追踪

4月20日上午,峰峰矿区物联网电动车智能管理系统推广应用推进会召开,这标志着该区作为我市“新国标,新政策”的试点,从即日起将推广物联网电动车智能管控系统安装工作。


电动自行车的智能“保险”

电动自行车是我市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的主要工具之一,全市电动车保有量约为300万辆。由于电动自行车防盗技术含量低,缺乏相应的备案登记管理,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频发。为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及缺乏有效管控的问题,我市建设了覆盖全市的“公共安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即利用物联网技术,引导群众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备案登记、安装电子智能芯片、办理相关保险体系,实现电动自行车防盗智能化及有效管控。

该系统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用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由综治部门牵头、公安主导协调相关部门,依托“天网”“雪亮”基础设施,河北双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自主运营、独立承担社会风险。

推进会上记者了解到,根据《邯郸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推进全市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应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为加快峰峰矿区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从即日起,峰峰矿区将作为试点推广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安装工作,推进电动自行车实名备案登记,为广大电动自行车“免费”安装防盗芯片及备案号牌,并办理车辆盗抢险和人身意外伤害险等。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于2019年3月14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文的要求:引导正在使用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逐步退出;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罚。

峰峰矿区各乡镇(街道)将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对本辖区内现有电动自行车进行摸底、澄清底数,对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及安装防盗芯片和备案号工作进行推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负责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网点管理,促使新销售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及安装防盗芯片和备案号;各乡镇(街道)派出所建立备案登记点及防盗芯片安装窗口。同时,针对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公安分局各派出所,峰峰矿区制定了物联网电动车智能管理系统安装工作考核办法。


群众为好政策点赞

会议结束后,记者在工程社区纵横小区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安装窗口看到,许多群众带着证件、推着电动自行车前来进行实名登记。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每一位群众登记信息。信息登记完毕,安装师傅现场为每辆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芯片及备案牌照。

邯郸市公共安全物联网管理中心峰峰矿区负责人李鑫说,本着惠民利民政策,电动自行车车主可为自己或家人的手机号码充值或办理新手机号码,用户充值200元(有低消)或300元话费(无低消),充值金额转为话费,车主相当于免费安装防盗芯片、备案牌照,并享受物联网管理中心每日24小时的值守服务。此外,还将获得一年的乘车意外险及一年的车辆盗抢险(盗抢险赔付额度为600元—2000元,30天内赔付,人身意外险赔付额度为100元—20000元)。车辆录入物联网防盗系统后,一旦车辆丢失,物联网管理中心将搜索车辆轨迹,通过外勤人员进行追踪,并及时协调警方出警。同时,在各县(市、区)的主城区,投放一定数量的备用电动自行车,为车辆被盗后的车主提供备用车,方便其日常出行。

在现场办理电动车登记备案手续的肖女士说:“人有保险、汽车有保险,如今电动自行车也能上保险了,而且老百姓不用出一分钱就可获得多项服务。”

五矿的杜先生路过此地被吸引了过来:“还有这好事!”他听完介绍也立即办理了登记手续,“不花钱享受服务不说,车子丢了有人给找,找不到了还给赔钱,这真是个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为这个好政策点赞!”杜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记者温洁)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