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文化旅游>>

智取江油城、火烧阳明堡机场,这位老红军令人敬佩!

2019-09-05 10:00:50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 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少仁人志士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献出了热血和生命,贡献了青春和力量。在峰峰矿区,有一位老红军,他爬过雪山、走过草地,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他曾为峰峰矿区的建设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他就是老红军侯朝寿。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特意整理了侯朝寿当时的同事吕春娥口述的关于侯朝寿在峰峰矿区工作期间那些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

人物简介:

侯朝寿,1912年4月出生,四川省营山县人, 1933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红四方面军连指导员、营部政委、中央局招待所所长等职。转业后任晋冀豫边区干休所所长、峰峰矿区政府招待所所长、峰峰矿区第七届人大常委等职。1990年11月11日因病逝世,享年78岁。曾经在智取江油城战役中,侯朝寿头部中弹,幸无生命危险。侯老的儿子曾陪父亲赴北京陆军总医院求医,要求取出子弹,该院脑外科主任仔细检查后说:“若手术,会导致脸部变形。”故未做手术,在侯老去世火化后,儿子从父亲的骨灰中取出子弹。侯朝寿的骨灰存放在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内,这枚子弹也存放在了陵园内。

以下内容由吕春娥【口述】石贵生【整理】

青年时期的侯朝寿

红军老战士,原邯郸峰峰矿区政府招待所所长侯朝寿同志已离开我们29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深深地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他的许多平凡而动人的事迹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仿佛刚刚发生……

55年前秋季的一天,天下着沥沥的秋雨,我们政府招待所来了一个瘦小个、戴一顶小草帽的老头,当时招待所条件不好,老头一来就开始与我们一起用扫帚扫水,用火柱捅下水道眼儿。泥水溅得成了花脸也不肯停手,那时我以为他是新来的清洁工。第二天,上级领导来开会宣布:他就是我们的所长,一位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带领战士火烧阳明堡机场的英雄,仍然能朴下身子与群众一起工作的老红军战士侯朝寿。

侯朝寿与妻儿合影

记得还是一个雨天,我们正把一个坏了的拖把往外扔,侯老过来了,二话没说拿了过去修好,后来又用上了。他对我说:“小吕,咱国家还不富裕;挣得没有省的快,能用的尽量不要扔掉。”我们很汗颜,自此立下了勤俭节约的好风气。以后凡是坏了的拖把全是自己动手修好,同时把所内旧被里、被面、床单撕成条,自己缠拖把,为国家节约了不少资金。

有一天的晚上,我值班时发现一位南方客人肚子疼的厉害,就马上汇报给值班所长候老。侯老马上与我一起拉着排子车将病人送到了峰峰矿务局总医院,并一直守护在病人身旁。病人痊愈后对候老非常感激,侯老爽朗的一笑说:“大家都是一家人嘛,何必这么客气。”

侯朝寿(前排右1)与家人

我还目睹到,侯老和其家属那时就住在招待所后小院平房内,与招待所食堂紧密相连,但是从来没见过他和其家属去食堂吃过饭和要过什么东西。侯老的儿子在彭城农电所、女儿在东沟帆布厂工作,他从来没向组织张过口为儿女调整工作。那时侯老的长孙正在上小学,学校放假期间也不让他休息。那年放了暑假,候老给我说:“春娥,让伟伟(小名)来给你当服务员,要严格要求他,他的表现你要给我汇报。”

侯朝寿,二排左7

那时的政府招待所,没有清洁工,宽阔的院落都是由服务员早晨清扫。侯老在任职期间,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每日清晨他第一个拿着扫帚到大院帮服务员清扫,这是有目共睹,深深地感动了大家。每年初一的早晨,侯老对招待所住新市区的所有职工,都要逐个慰问拜年,大家不解地问候大娘:“这不是把事情搞翻了吗?”侯大娘刘风英解释到:“他还是在部队养成的那个习惯,逢年过节首长要给战士拜年。”平时生活中,他和街坊邻居相处十分融洽,从没有摆过老资格,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扛起扫帚、手拿铁钎走向街头,把街道义务清扫的干干净净,令居民十分钦佩。侯所长还兼任校外辅导员,经常奔波矿区各中小学校,给同学们讲红军长征的故事,深受人们的夸赞和尊敬。

我从参加工作到招待所直至退休,整整工作了三十多年,先后经历了20位左右的正副所长在这里任职,资历最老的就是侯所长,清正廉洁、朴实高尚、群众口碑最好的也是他。候老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懂得了怎样做人、如何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激励我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平凡而应该做的工作,却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多年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区政府给荣记二等功,还被市妇联、市爱卫会分别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卫生模范”。

一九九零年十一月十一日,侯老走了,走时很安详。29年过去了,我们仍然无法忘记这位爬雪山、过草地,又为峰峰建设做过贡献的老红军,我们永远怀念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国亿万人民正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想侯老在天堂也是欣慰的。

来源:微观峰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