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生态建设>>

这个乡镇污水管网改造全区第一,原来有“秘笈”!

2019-09-05 09:59:29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固义乡地处丘陵地带,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收入为主的乡镇。长期以来,受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该乡的村民们在生活中都面临着这样的情况——由于没有污水排纳设施,所以生活污水只能排放到大街小巷上,致使原本就不宽阔的村中小道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夏天蚊蝇孳生,冬天堪比溜冰场,给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生活污水不经处理随意排放,还会对地下水、土地、河流等造成污染,直接影响着村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提升。

污水横流

今年以来

峰峰大力推进“九个全域”建设

西固义乡积极利用政策

拓宽工作思路

提出干部“下沉帮扶

绘图作战”的创新举措

强力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

西固义乡污水管网改造工作进度

位列全区第一名

这么“厉害”的背后 有什么“秘笈”呢

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去揭秘

变“督导检查”为“下沉帮扶”

农村污水管网改造,对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西固义乡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改善民生、提升环境的发展机遇。西固义乡积极对接,乘势而上,把此项工作当作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号工程来抓,力争早日开工。

早谋划早开工

“政策好,关键是还要把握好,利用好。”这就需要我们的乡、村两级干部摆正位置、摆正心态。不能总是浮在上面,‘蜻蜓点水’,要真正俯下身子,‘下沉一级’,解决实际问题。”这是乡党委书记李世剑经常强调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  

针对乡镇年轻干部对村情不了解、推进工作慢的现状,西固义乡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个一”,即“走遍每一户,绘制一张图,每日一交账”,提出要在污水管网改造中一线练兵,发现人才。该乡明确乡镇干部深入分包村庄,不再是督导检查,而是融入帮扶,主动走访农户,主动提供帮助。这样一来,干部身上自然就少了些“官气儿”,多接了些“地气儿”。

乡干部走访入户,结合村民填写村庄平面图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共同研究街道分布,测量街道长度,确定改造先后次序,估算工程量,看似耽误了些时间,实际上却大大提高了施工建设的工作效率。

变“挂图作战”为“绘图作战”

村庄村情图绘制要求标明位置、户名、面积、改厕等基本情况,同时征集所有村民对污水管网改造的意见看法,真正实现了“一张图在手,村情全都有”。

村庄村情平面图

西固义乡建立了每周一下午观摩村例会、周二支部书记例会调度机制,每天利用早、晚两点名的机会,安排部署当天工作计划,村庄平面图要求用不同颜色的彩色笔,标明当日的施工进度,便于每天总结对比,集中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做到查摆问题不过天、解决问题不过夜,真正把“挂图作战”变成了“绘图作战”。

变“要我改造”为“我要改造”

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广播、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污水治理的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变“要我改造”为“我要改造”,全乡上下形成了一村一策、村村赶超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推进。西赵庄村双委干部主动担当,集资5万余元,先行垫付支管网施工工程款。  

西赵庄村

西固义乡积极对接,乘势而上,把此项工作当作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号工程来抓,力争早日开工。韦武庄村,人口多地形复杂,村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和群众代表大会进行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自行施工改造。

韦武庄村

“让污水管里流,让洁净路上走’成为西固义乡划归峰峰大怀抱后,基层民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的具体体现。”乡长武金海说道。截止目前,西固义乡开工8个村主管网全部铺设完成,支管网和污水终端建设都仅剩1个村正在扫尾,累计完成工程总量的90%左右,污水管网改造工作位列全区第一名。

主管网建设全部完工

支管网建设完成90%

终端建设完成94%

污水管网改造

关系千家百户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百姓谋福利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加油

来源:微观峰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