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民生视角>>

峰峰小区改造改出幸福生活

2019-10-30 14:49:0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天雨水频繁,但是路面没有积水”在峰峰矿区滏阳新村居住了十几年的王大妈,感受到了日常生活的新变化。她家住的老小区路面坑洼,下雨积水严重,一下雨出门就是一脚泥水,直到今年老旧小区改造。

2019年峰峰矿区对主城区内50个老旧小区从安全设施、市政配套、环境治理等方面启动了改造工程。

在滏阳新村小区,违建住房违建墙体不见了,沥青铺路、电线进盒、路灯亮起,600平方米的新增绿化和2个休闲小广场、健身步道,让居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彭东新村曾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是人们向往的理想小区。可近几年,小区草坪被侵占为小菜园或停车场,路灯昏暗,设施老化,小广告随处可见。

“小区多处草坪变成了菜地,种菜的大多是退休在家闲来无事的老年人,社区和帮扶单位工作人员三番五次到家里和老人拉家常、讲道理,我们还动员小区邻居一起做工作,最终赢得了他们的配合和支持。”彭东社区负责人说。

在遂民愿、得民心的基础上,历经三个月的改造攻坚,彭东新村西区、彭东新村东区平整菜地20多处,更换路灯40多盏,粉刷墙壁1.1万多平方米,还对门口餐饮、蔬菜等店铺进行统一规划。“现在道路敞亮了,环境优美了,大家都愿意出门下棋、聊天、跳跳广场舞”,居民王大妈开心地说。

尊重居民意愿、顺应居民期盼,保证居民满意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遵循的原则。同彭东新村一样,该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居民认可度,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居民诉求,通过反复修改细化改造方案和春风化雨的群众工作,凝聚起强劲的工作合力。

此外,该区还采取“一帮一”精准帮扶的模式,38个区级行政部门、5个垂管部门与50个老旧小区实行分包帮扶。严格执行“黄红牌”制度,每周全区汇总通报前三名“红牌”和后三名“黄牌”的分包单位,确保改造进度和改造质量。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在这场老旧小区改造的攻坚战役中,共拆除“违、临、破、旧”1280余处、封堵垃圾道850处、破墙开店365处。针对腾出的1.15万平米的新空间,先后增设停车位382个、健身场所15处,增加绿地约5150平方米,煤棚改建公共车棚2处。一个个灰头土脸的老旧小区悄然发生了变化,居民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不单是硬件翻新,更重要的是优化顶层设计,结合片区整体规划”,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全、整洁、服务等方面满足居民需求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向长效治理、高标准管理努力。下一步,将结合全区规划,建立小区便民市场,引导周边商贩退路进场,建设小区生态绿地,推进“鲜花扮小区”工程,健全小区停车场所,集中投放健身器材,盘活小区闲置房屋,打造社区党群活动服务新阵地,使老旧小区不仅容貌靓丽起来,精神也更加振奋起来。” (李海霞)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