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新闻聚焦>>

峰峰打造“湿地公园群落” 让百姓亲水更乐居

2019-10-30 16:38:3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8日电(记者岳文婷)夕阳西下,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界城镇村民陈立章坐在公园长椅上,惬意地望着秋天波光粼粼的水面。“过去这儿是采煤沉陷区,路过时都绕着走。自从变成湿地公园,村民们一有空闲,就来湖边看鸟、健身。”陈立章说。

作为滏阳河发源地,峰峰矿区境内水资源丰富,但也曾因采煤等因素而发生水环境恶化。2018年底,当地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启动了万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巧用沟渠坑塘引水造景,形成了“一乡一湿地,一镇一公园”的格局。百姓亲水而居,幸福扑面而来。

在峰峰矿区大社镇,有活泉一眼,名为老道泉。20世纪90年代,由于煤炭等资源的过度开采,老道泉附近成了采煤沉陷区。多年里,除了几个散落在水中的网箱,这里俨然变成一个无人问津的荒野。

得益于采煤沉陷区治理和万亩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沉寂的老道泉被唤醒。“在为老道泉清淤、封堵入河排污口的基础上,筑水坝、扩水面、造景观,打造成了可以亲水、近水、戏水的生态游园。”大社镇党委书记柴风翔说,“为了解决后期管护问题,我们引进第三方公司参与管理,把湿地公园作为绿化公司的高端苗木展示区域,以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现如今的老道泉湿地公园,不仅有亲子沙滩、呐喊喷泉等休闲娱乐活动,还迎来了黑鹳、白鹭、麻鸭等鸟类栖息,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南旺村村民李来顺说:“再也不用坐上公交车跑到市区公园玩了,现在湿地就在咱家门口,随时可以出来逛逛。”

在峰峰矿区,同老道泉湿地公园一样,北大峪郊野公园、羊东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滏阳湿地公园等11个乡镇的湿地公园已构成“湿地公园群落”。据统计,构建过程中,累计清理河道垃圾1.4万立方米,清理沿河违章建筑20多处、封堵入河排污口30多处,全部纳入城市污水管网。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