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峰峰新闻聚焦>>

【重走初心路】揭秘跃峰渠奇迹的“精神密码”

2019-10-30 16:38:49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跃峰渠

绝壁上的“人间天河”

比太行山还巍峨的丰碑

......

弘扬跃峰渠精神

做新时代追梦人

重走初心路

来一次灵魂的净化和精神的洗礼

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

揭秘这奇迹背后的精神力量

一渠清波润古城

巍巍太行,清清渠水。蜿蜒起伏的跃峰渠宛如一条银龙穿境而过,滋养着峰峰这一方儿女。因修筑于绝壁之上,在平均海拔170米的高空绕山越峰涌流奔腾,故得名,是河北省最大的山区水利工程。跃峰渠始建于1975年春,于1977年9月15日正式建成通水,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

1977年9月15日,跃峰渠成功通水

跃峰渠举十多万人之力,主干渠跨越54座山峰,穿过23个隧洞,横跨49道沟壑,建渡槽11座,其工程规模、施工难度远超闻名全国的红旗渠,被誉为“人间天河”。

跃峰渠“跃”峰、“穿”洞、“跨”沟。其中,有位于百米山间之上的“绝壁洞”,有百米之下的底下隧洞。渡槽最长的是1750米,最宏伟的是险峰渡槽,相当于赵州桥的三倍,有亚洲石拱第一桥之称。它对料石要求严格到 “六面十二棱对得齐,长短不差两毫米”。整个渡槽用了2.68万块料石,98种规格,在锻料石时就坚持“一册在手,终身负责”的原则,现在也能查到人。北京一个水利专家在考察完险峰渡槽后说:太行山不倒,险峰渡槽就不会倒。

战天斗地的壮丽史诗

如此巨大的工程修建之时面临着意想不到的困难。当时民工吃的是粗粮,住的是工棚,喝的是河水,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干劲十足,民工间流传着“小道不足一尺宽,下连漳河上连天,民工肩上百斤重,走路如同走平川。”的歌谣,展现了民工们积极乐观的革命主义精神。

民工们系着绳子悬空作业;女民工撑起跃峰渠“半边天”

他们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他们就地取材,土法上马,用土胎模代替木排架,用石头砌拱代替混凝土,靠肩扛手抬把一块块石料运上悬崖陡壁,用最简陋的工具,做着最艰巨的工程,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完,两年时间再提前”的宏伟目标。据统计,为建造跃峰渠,先后有70名民工和解放军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279人负伤致残,英雄壮举感天地。同时也锻造了“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协作攻坚”的跃峰渠精神。

“跃峰渠精神”永流传

已经历经40多年风雨的跃峰渠在今天依然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延绵不断的渠水在静静诉说着那个年代可歌可泣的故事,“跃峰渠精神”也被一代代峰峰人继承和传扬着。2017年,峰峰矿区承担邯郸市第二次旅发大会,修建了26公里的跃峰渠景观大道和跃峰渠纪念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跃峰渠精神”。

跃峰渠纪念馆

如今,“找书记到工地、找区长到现场”,峰峰以“一线工作法”传压力、严部署、推进度、解难题,激发广大干部在担当实干,用独有的“健康黑”和“最时髦”的运动鞋等实际行动践行着“跃峰渠精神”,实现了峰峰由矿区到景区的华丽蜕变。

近年来,峰峰矿区深入推进“1231”发展战略,广大干部群众顺势而为、迎难直上,履职担当、苦干实干,在新时代续写着“跃峰精神”。旅发大会、“九个全域”重点工程、人居环境整治......一场场硬仗,一次次漂亮的回击,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画卷,这就是属于峰峰人的“跃峰渠精神”。

金秋十月,举目万山层林尽染的跃峰渠畔,绵亘蜿蜒的跃峰渠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峰峦叠嶂的太行山崇山峻岭中,守护着这座拥有53万人口的小城。一代又一代无数的峰峰儿女在冀南大地上续写着战天斗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协作攻坚的 “跃峰渠精神”,为峰峰矿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着不悔的青春。

来源:微观峰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