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精神文明>>

河北峰峰矿区文明养犬成市民自觉行为

2020-07-16 15:37:5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犬类规范化管理事关群众人身安全和城市文明形象。峰峰矿区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近期联合开展了犬类管理巡查,通过制止和纠正不文明养犬,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让文明养犬逐渐成为市民自觉行为。

今年5月,峰峰矿区将宣传发动与摸底登记相结合,在主城区开展养犬情况清查摸底工作。利用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大力宣传依法文明养犬相关知识,坚决杜绝遛犬不束犬链、不清理犬只粪便、犬只扰民等不文明行为。各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根据辖区实际,逐一登记摸排,全面排查小区居民养犬的种类、数量和宠物主人的信息。

在加强犬类管理,规范养犬行为工作中,该区成立了犬类管理办公室,制定了《犬类管理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实行常态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峰峰矿区2018年建立了犬类管理信息系统,定期更新完善,利用社会化服务,在主城区宠物医院设立6个免疫点,开展免疫、登记、上牌一站式服务,将犬主和犬只信息录入管理系统。

随着文明养犬意识的不断提升,为宠物办理“身份证”的市民也越来越多。连日来,不少市民主动带着宠物犬到宠物医院打疫苗。“既然选择它就要对它好”,正在给宠物犬打疫苗的市民杨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让爱犬‘持证上岗’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爱犬健康成长负责,更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大家都应该积极参与进来”。

未能“持证上岗”的流浪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也拥有了温馨的家。走进峰峰矿区犬类暂养处,铁笼中暂养着七、八十只大小、品种不一的犬只,多数都是来自城区的流浪犬、丢弃犬。暂养处定期挑选健康宠物犬,在“峰峰矿区犬类管理”公众号发布“美照”,寻找爱心领养者。长期未被认领或领养的犬只,会被送到邯郸市小动物协会,在那里得到更加科学健康的呵护。

滏阳河畔的月亮湾公园是附近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去处。在蓬勃绿植的映衬中,一个小沙坑和“狗狗便便池”的文明指示牌非常引人注目。“不管是在小区还是在公园、广场、马路上,遛狗不拴绳的很少见了,再也不怕突然遇到大狗了。”家住龙御湾小区的王女士每晚都会到附近的滨湖公园散步,“拴狗绳”的变化令她非常开心。(赵丽、李海霞)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