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河北峰峰矿区新立村开启新生活

2020-08-05 15:19:49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垂柳、苹果树、桃树……刚刚走进峰峰矿区大峪镇新立村,浓浓绿意便扑面而来。沿着干净整洁的街路,记者来到新立村村委会。

“新立村是一个企地共建的新村,因而得名‘新立’。这个村以前环境脏乱差不说,村集体经济还‘一穷二白’。”峰峰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新宇说,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以来,峰峰华明煤化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明)按照矿区工商联要求,对口帮扶新立村。华明总经理申明英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制定帮扶方案,拨付专项资金进行重点支持。

索书林家曾是新立村唯一一户建档立卡户,全家5口人,儿媳和孙子都是残障人士,孙女在上学,索书林又年老多病,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儿子打零工维持。帮索书林一家尽快脱贫成为华明对口帮扶新立村的首要任务。

“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之忧,不能从根本上帮索书林一家稳定脱贫。”因此,申明英安排索书林的儿子孙子到华明工作,每人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2019年,戴在索书林一家头上多年的贫困帽,终于摘了下来。

帮贫困户稳定脱贫,只是华明对口帮扶新立村的一个缩影。

新立村绿化、美化,华明无偿提供铲车;新立村机井用电,华明专门从厂区架线出来,让村民免费浇地、吃水;流转新立村民400多亩山坡地,建立新立村农业产业示范基地,让新立村有劳动能力的老人来打理;新立村铺设污水管网,华明提供机械设备和施工人员……

“这几年,华明为新立村办了不少好事呐。”新立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朝坦言,华明对新立村的帮扶涉及方方面面。

近年来,新立村先后选举产生理事会和监事会,成立经济合作社,是大峪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按照大峪镇党委、政府谋划的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动各村集体规模产业发展思路,新立村干部群众统一思想共识,决定发展集体产业。

新立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拿什么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华明审时度势,决定抓住这一机遇,帮助新立村壮大集体经济,让新立村更多村民过上小康生活。

经实地考察、现场了解,新立村决定筹建双孢菇种植基地,开展双孢菇大棚种植。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2018年,华明在拨付50万元给予资金支持同时,还提供了钩机、铲车、洒水车等施工机械。当年,新立村一期建成9个双孢菇智能化恒温菌棚。如今,全村共建成13个双孢菇智能化恒温菌棚。

“传统草棚都是季节性栽培且产量低。我们通过改装通风系统和菇架,把双孢菇种进‘空调房’,棚内恒温恒湿,实现一年里多季种植。”李宗朝说,一个棚每季可产1.5万至2万斤双孢菇,以目前市场价格每斤3元左右计算,有1万多元利润。

新立村双孢菇基地在为村集体带来收入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基地的工人既有本村村民,也有周边村民。“我是新立村的,自从村里建了这些大棚,我就在这打工,上午四小时,下午四小时,一天能赚60块钱。”村民张秀芳说。

“双孢菇既可创造经济价值,又可实现有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新立村党支部委员、双孢菇智能化恒温菌棚负责人索跃明说,双孢菇产业是一条兼顾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的绿色发展之路。

申明英表示,下一步,华明将与新立村双委进一步沟通结合,依托双孢菇种植基地的经验,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进一步强化销售,在销售方面实现多条腿走路。在严格履行协议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帮助联系销售渠道,扩展市场销售范围,实现基地收益最大化和村民收入最大化。(记者佘志娟)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