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峰峰矿区让居民共享社区文明建设成果

2020-08-25 09:54:4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寻着欢快的音乐声,记者走进峰峰矿区滏南社区,明亮的活动室内,十几位大妈正在为参加园博会的舞蹈紧张彩排。峰峰矿区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深入推进社区文明建设提升,让居民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滏南社区新的500平方米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服务中心、未成年活动室、戏曲社等功能室,能够满足社区居民日常文化娱乐活动需要。在完善硬件设施基础上,社区重点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强化社区服务软实力。滏南社区成立了以党团员、居民志愿者100余人组成的9支志愿服务队伍,采用群众点单+志愿者送单的服务方式,为居民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

滏南社区书记段金梅说,每年春节,摄影志愿者都会在社区全家福背景墙前为居民免费拍摄全家福。今年疫情期间,理发店歇业,志愿者上门为居民和医护工作者免费理发。针对老弱病残、特困家庭等特殊群体,社区采取志愿服务“结对帮扶”。50多岁的王凤英,平时是一个热心肠,喜欢帮助人,退休后成为一名志愿者。社区老人有的子女不在身边,王凤英就主动承担日常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生病住院也陪护身边。

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同时,如何让志愿服务做到更精准更贴心?为此,滏南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项目孵化机制,培育有愿望、有特长、有队伍、有受众的志愿组织,将基层社区零散的、自发的、小规模的志愿服务活动孵化成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骨干带头、目标明确、常态运行、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机制。目前,社区发挥志愿者特长,成立了法律咨询、关爱帮扶、戏曲服务等多个专业志愿服务队。

峰峰矿区大峪镇社区文明建设以“品位创建”为宗旨,在提升社区文明建设品位上做文章。该镇突出传统文化和历史传承,把南大峪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跑彩帷作为品位创建的重要载体。同时,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融入到公共空间和村庄美化亮化中。结合乡风文明示范街创建工作,在各村主街道建设文化长廊、公益广告阵地,全面提升日常文明创建效果。目前,新立、南大峪和北大峪三个村美化亮化率达到100%。

做好社区文明建设提升工作的同时,峰峰矿区还按照全市文明城市建设九大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治和日常交通设施巡查,营造畅通、有序、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网格化分工,明确细化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认领、现场交办、现场解决,把典型问题形成通报印发各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全区共清理生活垃圾30余吨;拆除、更换公益广告220余处;清理店外经营、门店乱张贴80余处,小广告100余平方米;种植各类花木85854棵,所有街道绿化带和行道树均已补植完毕。区交警大队将北部新城中心地段玉皇阁岗定为文明城区严管岗、示范岗,以点带面在岗区设置教育宣传点和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对非机动车和行人逆向、闯红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和依法查处。

目前,峰峰矿区常态建城工作突出高位推进和高频调度相结合、纵向条块与横向网格相结合、整改落实与自查自纠相结合、群策群力与科技赋能相结合,以四个“结合”为工作抓手,及时发现问题、找到漏洞,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促进全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一个新的整体提升。(记者韩金鑫)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