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峰峰矿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2020-09-15 15:07:5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科技支撑”,创新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力推进基层治理不断向纵深发展。

突出“党”字,全面实现党建引领

峰峰矿区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中,始终坚持突出党建引领,大力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峰峰矿区针对社区资源不足,人员力量薄弱等问题,在社区进行组织架构再造,在城市乡镇(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总支的指导下,在小区成立党支部,从党员中遴选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的党员担任支委,对无党员的小区,由社区党组织先行选派党建指导员,具体指导小区党建工作开展。至今共成立小区党支部212个,楼栋党小组102个,对党员不足3人的小区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小区党组织全覆盖,真正打通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群众身边有了“主心骨”,实现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网格+党建+红色物业”的小区治理模式。

针对很多社区原由厂矿管理,服务阵地设施老旧、功能不完善的情况,峰峰矿区大力发挥社区农村党组织红色引领作用,以加强和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服务阵地提档升级为基础,推动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有21个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今年底将全部实现41个社区的服务阵地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峰峰矿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调解室,组织热心公益、有威望的党员和居民成立纠纷协调小组,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形成社区党组织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共商共治机制。

突出“网”字,实现共建共治融合治理新格局

实现网格化管理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峰峰矿区按照“全域治理、全网覆盖”的思路,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区—镇(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楼栋长”五级网格化管理体系。

峰峰矿区将全区41个社区、400多居民小区、2200多栋单元楼、6300多个居民单元全部建立以户为单位细化到街片长、楼栋长、单元长的五级网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管理体系。

在实现风险隐患网格化防范方面,峰峰矿区依托镇村两级“一委三中心”,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充分整合基层综治、信访、司法、法庭、派出所等政法综治维稳力量入驻网格,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实现了从排查隐患到化解纠纷,从源头预防信访矛盾到一站式服务管理的一体化机制运行。

据了解,目前峰峰矿区所有城市居民小区全部选举成立了业委会。实现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服务”的“三位一体”小区物业规范化管理。

突出“智”字,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峰峰矿区通过建设“智慧峰峰”平台,加快构建社会治理“城市大脑”,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乘数效应,不断推进基层社会的“智治”水平。峰峰矿区通过建设“智慧峰峰”总平台,整合公安、交管、城管、旅游、生态环保等资源,融入各类视频资源3000余路,实现了资源数据集中融合共享。

根据地理位置、功能职责不同,峰峰矿区将全区划分为平面网格、纵向网格和专属网格。每个网格明确专兼职网格员,实现便民服务、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的全科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统一指挥各基层网格长、网格员,发挥乡镇党委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推行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的的网格基层服务精细化、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机制。(陈守萍)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