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峰峰矿区老旧企业展新颜“凤凰涅槃”焕生机

2020-10-15 10:44:2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峰峰矿区拥有历史悠久的“北方瓷都”文化资源和雄厚的工业基础。近年来,由于工业发展历程,曾经辉煌的国营陶瓷集团陶瓷六厂、七厂、八厂等片区,从“日夜赶工”的繁荣走到了“破产歇业”的转型路口,大量闲置厂房既占用土地资源,又无法继续产生经济效益。

面对发展瓶颈,峰峰矿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1341”发展战略目标,针对下辖56家老旧国有企业实际情况,解放思想,招商引资,巧做闲置资产“文章”,以引入、建设“园区”的方式,盘活原陶瓷六厂、七厂等国有老旧企业闲置资产,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遗留问题。同时,通过托管、互管等不同的管理形式,重新整改三十余家企业,使一批沉睡、闲置已久的低效资产焕发出新的生机。

擦亮品牌,废旧厂区变身特色小镇

9月24日,在峰峰矿区的磁州窑陶瓷小镇内,80后创业者孟繁甲正忙着指导徒弟们制作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的伴手礼——磁州窑瓷器“桌上山水”。“事实证明入驻小镇是正确的选择,”孟繁甲说,“我在这里租了五间半房,不仅有了更大的空间充分展示陶瓷设计作品,还能享受到房租减免、水电补贴等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我们年轻创业者的创业成本。”

在磁州窑陶瓷小镇,和孟繁甲相同的创业者很多,热烈的创业氛围给这片陈旧的厂区带来勃勃生机。置身小镇的游客很难想到,小镇的前身是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国营邯郸市第七陶瓷厂,停产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这里只是一片闲置的废旧厂房。今年上半年,区科工局依托丰富的磁州窑文化底蕴,着手将其打造成集研学、旅游、陶瓷工艺品展、电商运营等为一体的陶瓷集散中心。随后,又整合周边陶瓷总公司办公区、商业街区和陶瓷俱乐部停车场等资产,构建起融文化旅游、历史街区、创意研发、陶瓷体验、产学研发、网红经济、特色餐饮、小吃一条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磁州窑艺术街区。

2020年初,磁州窑陶瓷小镇内的“峰峰(陶瓷)创客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该空间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特色化”原则,积极打造磁州窑产、学、研、销为一体的陶瓷全产业链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为广大磁州窑陶瓷创业创新人员提供优质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空间。“我们通过举办创客大集,拓宽入驻企业的陶瓷产品销售渠道。”河北众拓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敬坤介绍道。同时,通过组织磁州窑大师(窑口)助推峰峰创客空间发展座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申报座谈会、曼督山咖啡与陶瓷创客项目对接等活动,助推入驻企业有序发展。

据峰峰矿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工局党组书记郭涛介绍,磁州窑陶瓷小镇将在保存原有历史文化面貌前提下,围绕十个特色板块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包括邯郸磁州窑创业大学升级、峰峰众拓众创科技企业孵化器、磁州窑陶瓷研学基地、国家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峰峰创客集市等,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改造。

存量盘活,让僵尸企业重新“活”起来

走进位于该区义井镇的陶瓷六厂,308亩的开阔空间里,闲置、破败的旧厂房已拆除完毕,新引进的荣鑫碳镁复合材料项目和冶金材料、脱硫喷枪生产线,厂房已经基本建成,旁边的办公楼也已封顶。同样落户该厂区的企业,总投资6千万元的河北盛腾冶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新材料、高端纸业项目厂房正在加紧施工中。

据陶瓷六厂负责人薛立志介绍,该厂于2001年停产,厂房闲置,企业无固定收入,大批下岗职工需安置解决。2017年以来,区科工局为彻底解决这个涉及众多职工切身利益的棘手问题,扭转矿区老旧企业形象乱旧、厂房闲置、信访隐患等复杂局面,郭涛带领该局上下创新思路,充分利用老旧企业地理人文优势,大力度进行招商引资,为企业谋出路、寻发展,最大程度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以陶瓷六厂为代表的老旧企业迎来了新的重生之机。

该区科工局对陶瓷六厂北厂区120亩建设用地进行整体规划和改造升级,拆除危旧厂房建筑,配套建设园林式绿化工程,安装新型供配电和供排水设备及仓储设施,并对园区安保、道路、绿化、路灯等配套设施,通过招投标委托第三方物业公司进行严格管理,同时按照省、市、区要求,高标准打造新型环保绿色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后,成功引进荣鑫碳镁复合材料项目和冶金材料、脱硫喷枪生产线,高端生活用纸制造项目等一批新项目。这些项目的进驻,彻底激发出老旧厂区新活力,据初步预计,该园区可新增就业岗位700个,各项目正式投产后,年税收将达到4千万元以上。

和陶瓷六厂一样位于义井镇的邯郸陶瓷集团建筑陶瓷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陶瓷八厂),现有土地面积104.82亩,地面建筑物约19886.5平方米。2009年该厂宣布破产至今,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厂房建筑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为重新有效利用起这些闲置资产,区科工局在陶瓷八厂规划打造一个陶瓷产业园区,将区域内的陶瓷企业集中引进园区,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

整合创建,多元发展旧貌焕新颜

该区科工局下辖的运输五公司已停产多年,职工全员下岗,厂区内仅租赁给一家废品收购站,环境脏乱差。2018年,区科工局党组利用运输五公司闲置土地,在全区率先打造了义井镇邻居中心,配建了商店、餐饮、超市、便民市场等居民常用服务功能,成为了义井镇周边居民生活服务和消费购物中心。

区科工局下辖的运输一公司和运输二公司,地处峰峰矿区滏临南大街,属于商业中心地带。九十年代,在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再加上运营不景气,企业职工纷纷下岗,对两个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冲击。长期以来,两个企业解困乏术,仅仅是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靠出租门面房来维持职工的相应费用支出。经过认真思考、反复调研后,科工局党组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和地理优势,谋划建设一个商超中心。“该中心投入运营后,将改善周边卫生环境,大大减少人员混杂等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郭涛介绍道,更重要的是,此举能够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实现资源整合、浴火重生。

该局以保障各方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通过拆建并举的方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妥善处置各老旧企业空闲厂区,全力释放老旧企业闲置的土地资源发展新动能。他们先后拆除耐火厂办公区、陶瓷二厂家属区、陶瓷俱乐部、筑城水泥南厂区、特种水泥厂沿路厂区等处老旧厂房173000平方米。2018年,又拆除了玉皇阁路西段铝厂东厂区、制氧厂区、筑宏水泥厂区等厂区建筑。

在“拆”的同时,该局积极推动土地资源再利用。筑宏水泥完全拆除后,厂区内23个物料仓拆除了18个,5个被保留下来,准备建工业遗址公园使用;原陶瓷集团影剧院被拆除后,区科工局将影剧院旧址改造成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停车场,建设完成后可容纳70辆车,目前已投入使用。

据悉,下一步他们将为下辖的老旧企业引入更多项目,同时把更多破产企业以及暂未转型、经营不善、效益不高的企业纳入“腾笼换鸟”计划范围内,掀起峰峰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一轮热潮。(记者冀晋萌、袁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