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河北峰峰矿区多措力促服务提质增效

2020-10-22 15:18:0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邯郸市平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峰峰矿区同仁药房、康泰药房等企业将一面写有“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锦旗送到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对该局高效审批和热情服务表示感谢。这只是该局努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赢得办事群众和企业好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以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着力点,通过减环节、优流程等措施,积极推动审批服务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破解“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和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切实给办事群众、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健全机制,实实在在提质增效

“行政审批局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平台,如何有效释放社会活力,进一步提升峰峰矿区的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贴心、周到的服务,一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峰峰矿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

为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长足发展,该局立足服务本职,积极改革创新,先后制订《峰峰矿区行政审批

局行政审批工作职责》等文件,形成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的工作制度。随后,该局出台一次性告知+二维码、并联审批+容缺受理、流程再造+专函沟通、政策研究+创新模式等“5+5”审批新模式,切实推动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优化。

同时,该局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覆盖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流程、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各类事项的《峰峰矿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截至目前,该局共受理并办结审批事项1425件,按时办结率100%;累计压缩审批时限635个工作日,压缩流程环节200余个,减少申报材料150余项,梳理容缺材料82项。“我们力争到年底,全区政府投资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70个工作日以内,核准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备案类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真正构建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该局负责人表示。

精准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办个业务折腾好几趟。现在咨询、办理业务不用出园区,避免了我们来回跑路,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太方便了!”9月24日,在峰峰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面对面”服务站,邯郸丰驰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华正在咨询项目备案和审批流程等事项,他对这项服务赞不绝口。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简政放权是核心,优质服务是重点,探索创新是关键。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该局在峰峰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设立了“面对面”服务站,在全市首创以“驻点办公”的模式下沉审批服务,精准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更好发展。“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我们为方便开发区企业咨询、办理手续,在开发区管委会设立了‘面对面’服务站,每周四有专人驻点办公服务企业。”该局投资项目科负责人马雷介绍道,截至目前,该区“面对面”服务站共接受企业咨询40余次,累计办结各类事项18个。

此外,该局实行大型项目跟踪办、群众服务领着办、重点项目专人盯办、争取资金项目特殊办、新兴模式想法办的“五个办”举措,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对大型重点项目,相关业务负责人将手机联系方式留给办事人员,随时进行解疑答惑;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了解不清的办事群众,安排专人办理;对重点项目实行首问负责制,促使项目早日落地;对该区争取上级资金项目,该局加班加点、特事特办,全力节省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对一些新兴模式如EPC工程总承包、PPP模式项目,在充分研究、吃透政策基础上,千方百计寻求解决方法帮助企业,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减证便民,“最多跑一次”

为深化全区乡镇改革,有序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局联合编办制定《乡镇和街道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先后两次举行业务培训会,对乡镇(街道)审批服务事项开展培训。切实加强对相关委托事项的业务指导和把关,确保赋权下放事项平稳过渡,真正实现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此外,各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统一受理标准、简化审批流程、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让办事群众更放心。在此基础上,村(社区)综合服务站可对县、乡级事项进行咨询、预约,让群众办事更加暖心。

该局积极落实“减证便民”工作,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并大力压减申报材料,实现区内政务服务信息“一次受理、长期通用”。在“一趟清”“不见面”改革基础上,该局梳理编制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目前区级政务大厅“最多跑一次”事项185项,“不见面”审批事项48项,广大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行政审批局就是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我们一定以细致贴心的政务服务赢得企业、群众的满意,真正把峰峰的营商环境打造成一块‘金字招牌’。”该局负责人对审批服务作出承诺。(记者袁佳、冀晋萌)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