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经济发展>>

借地生金种出 “金果果”

2020-10-28 16:10:0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能有个好收入了!这全靠村里干部带动俺们种植“高油酸”花生,相信将来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说起今年的种植收入,家住峰峰矿区和村镇南胡村村民乔建明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峰峰矿区和村镇党委、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带领村民趟出了一条条致富新路。在和村镇南胡村,有这样一位村支书,他创新思路,借地生金,让田里长出了“金果果”,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全面寻求契机

探索发展新路

南胡村面积1.53平方公里,耕地2600亩,流转土地2000亩,村集体无工业企业,这也是长期以来制约南胡村发展的“瓶颈”。

2019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南胡村支部书记栗贵川得知了河北省农科院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的信息,洞察力极强的他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大好时机,于是积极主动对接河北省农科院,经过多次沟通,最终定于10月份他带领村两委进行实地参观考察。

通过考察,栗贵川更加坚定了通过种植“高油酸”花生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心,考察刚回来,他就马上召集村双委班子成员开会商讨。“通过这次参观考察,咱们已经看到了咱村具备种植高油酸花生的条件,当前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组织大家开展种植。因村上经济不行,很多人都出去打工,留下的人单打独斗的搞种植也不合适,咱们是不是可以想想走经济合作模式,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号召大家入股,每户按照种植亩数和投资金额确定收入。”经过商讨,大家觉得方法可行,一致表示赞成。

实施借林种植

实现合作共赢

在经过村双委班子同意后,栗贵川又马不停蹄地找到鑫伯特公司协商,计划采

取林下作业的方式,对之前流转给鑫伯特公司的230亩林地进行义务管理。这样一来,村民有了集体收入,鑫伯特公司也可以省下每年近10万元的管理费,可谓是一举多得,实现双方共赢,很快“高油酸花生”项目就上马了。

“如果试种成功,明年还要扩大种植面积,号召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带领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发家致富。”栗贵川已经在心里暗暗做好了下一步的打算。

项目伊始,栗贵川以双委干部带头方式,鼓励村民入股。按亩数划分股金,根据每个人投资的亩数确定最终分成,就这样“高油酸花生”项目很快筹集资金达20万元。今年5月份,“高油酸花生”种植正式开始了。为了不耽误村委的正常工作,村双委干部带领村民每天早上五点到地锄草,七点多回家洗漱吃饭准时上班。

同时,栗贵川还提出了雇佣村民施肥、打药、扣地膜、锄草的方式来提高村民收入。这一举措一经实施,村民种植热情迅速高涨,许多家属为了节省时间,送饭菜到现场,大家在地头吃过饭后就立刻投入到紧张细致的劳作中去,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精心劳作,仅用了四天半时间就种植花生230亩。

收获丰硕成果

壮大集体经济

在大家的精心管理下,花生长势喜人。10月,通过测产,“高油酸花生”每亩产量预计将达到1000斤左右,利润可达到20余万元,村集体可增收约5万元,这真是一笔可观的经济收益,栗贵川和村民们在心里都乐开了花。

为了进一步鼓励村民种植积极性,栗贵川说:“我自己的那部分分红会全部投入到集体收入当中,用于下一步的扩大种植。”村民们纷纷响应,栗贵川带领的花生种植队伍在不断壮大。眼下正值花生收获的季节,村民们纷纷下地收获一年的成果,田野里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收获景象,村民们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南胡村积极探索出的乡村振兴新路径,让村民们看到了集体力量的强大,感受到了村集体带来的温暖,也给周边村提供了学习借鉴的经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油酸花生”将带领南胡村村民走上一条更宽更广的致富路。(李旭航)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