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经济发展>>

河北峰峰矿区市级备案企业研发机构达157家

2020-12-11 17:2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乔宾娟)近年来,邯郸市峰峰矿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多层次良性发展的研发机构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市级备案研发机构15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48家,其中创建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2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家。

河北锐鑫津化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民(左二)与工人们在车间探讨生产事宜。河北新闻网记者乔宾娟摄

走进位于该区工业园区的河北锐鑫津化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民介绍,目前该公司甲酰胺项目正在做第3次技改,一个新项目正在紧张推进,预计近期投产。该公司现有的粗苯加氢精制项目、甲酰胺项目、三氮唑项目,实现了企业内部资源综合利用和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协调配合,其循环经济模式呈现强大的生命力。2019年该公司被评为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两项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并先后与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公司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和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站,共同推进校企、研发机构与企业全面的技术合作,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峰峰矿区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培育项目——优尼斯(邯郸)5D智造谷,首批投入i5智能机床200台套,为周边企业提供工业厨房、共享机床。周边企业需要什么元器件,不用买机床、上设备,可以直接带原料、带工人,租用智造谷的机床生产,也可以提供图纸和原料,由智造谷加工、生产、交货。让“重资产”的制造业,实现了“轻资产”运营。

激励引导企业加强研发平台建设。近年来峰峰矿区紧紧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整合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加强政策引导,财政资金采取无偿和科保贷等方式投向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产业发展急需的研发机构,着力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研发机构、研发人员”清零工程,引导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全区共实施发明、专有技术等技术成果75项;修订备案企业标准13项。

推进企校共建创新平台。该区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与浙江大学共建2个博士流动站,与河北工程大学共建3个企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工作站,与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河北农林科学院、武汉科技大学等共建3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推进研发平台科研仪器共享。区内市级以上企业研发平台共计70余套仪器设备纳入邯郸市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目前已有煤基化学品、陶瓷制品、矿用防爆产品等60余家企业享受服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