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河北峰峰矿区这些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蜕变

2020-12-16 16:05:2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区环境变好了,暖气也重新铺了管子,屋子里暖和多了,就连我家煤棚的门也给修好了,还刷了漆。”宋奶奶开心地说,自己居住多年的小区大变样:多年黄土漫天的路进行了硬化,居民楼重新粉刷,还安装了健身器材,以往乱扯乱挂的“蜘蛛网”也都埋到了地下,小区内还设计了文化墙,小区内秩序井然,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滏阳新村小区曾是峰峰矿区的第一个成型小区,居民们都以居住在滏阳小区而自豪。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房改政策的变迁,滏阳小区失去了原有的光彩,添加了所有老旧小区的通病——违建林立、道路破损、环境脏乱,既失去了好看的“面子”,也没有了舒适的“里子”。居民常常自嘲自己居住在“旧村”。“下雨积水一身泥,刮风扬尘一身土,是小区改造前的真实写照。”居民田继海告诉记者,每次天气预报播报要下雨,居民就开始犯愁;每当遇到刮风天,居民们又总是闹心。

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区住建局从“安全、通行能力、配套功能、环境治理”四个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在环境提升的同时还充分挖掘小区文化内涵,使小区品味有了很大提升。

如今,走进滏阳新村,就会被这近百余米的文化墙深深吸引,一组组老照片组成了这里的峰峰记忆,从1950年到如今,每一张老照片都在诉说着峰峰的历史。73岁的赵保银老先生正在为孙女讲述老照片的故事。“我住在滏阳新村16号楼,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想不到如今的峰峰变化这么大……”赵大爷一边讲一边感慨峰峰如今的变迁。

除了“面子”光鲜亮丽,“里子”也很殷实。“小区排水管网进行了铺装,污水排放畅通了,就连热力管道也进行了重新改造,现在供暖比之前好多了。”正在健身的一位老大爷对记者说道。

据悉,自2020年5月开始,峰峰矿区强力推进“1420”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即一条主线,四个示范片区,20个精品样板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区住建局结合乡镇、社区等相关单位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让广大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因地制宜提出改造方案,全面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滏阳新村就是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在峰峰还有很多。

来到四厂家属院,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瓷韵响堂,美丽峰峰”壁画,干净整洁的道路、焕然一新的墙体、排列整齐的路灯都让人看不出这是一个居住了20多年的小区。

当记者问到对小区改造后的看法,住在这里的黄师傅说:“这个小区已经二十多年了,基础设施老化严重,地面坑坑洼洼。自从改造后,地面进行了重新铺装,墙面和楼道也重新粉刷了,楼顶做了防水,大门、楼宇门、健身器材和路灯都进行了全面改造和新装。最令居民满意的是小区地下管网和化粪池都进行了整改,以前污水横流的现象再也不会出现了。”

如今,一座座老楼不仅粉刷一新,变得整洁干净,小区内还规划了停车位、增加了健身器材、整改了地下管网和暖气,既有“面子”,又有“里子”,住起来舒适又便利。截至目前,今年峰峰矿区已经完成了82个老旧小区的基础设施改造,小区绿化、文化提升正在有序推进。(马宁)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