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考古大咖齐聚河北峰峰探讨响堂石窟文化

2020-12-18 15:40:01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6日下午,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委会会长、北大教授李崇峰一行来到峰峰参加《响堂山石窟考古报告》签约仪式并召开座谈会。

做好石窟寺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民国到现在,从国外到国内,响堂山石窟从不缺乏研究者,但时至今日,能反映响堂山石窟考古全貌的书籍寥寥无几。近年来,响堂山石窟工作者们也意识到考古报告的重要性,采取了近景摄影、多视角三维重建、三维激光扫描等先进的测绘手段,通过融合数字化技术等为响堂山石窟考古报告做了大量工作。座谈会上,双方围绕石窟寺文化的挖掘、保护、利用和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相关专家学者对峰峰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前,《响堂山石窟考古报告》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北响堂山居会议室成功举行,此后将成立专业机构,开展考古一系列工作,对响堂山石窟的相关资料进行调查整理,石窟考古报告是全面、翔实、客观、准确、完整地记录和反映石窟真实面貌、现存状况、历史内涵和文化价值的科学资料,能为相关学科的深入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料平台。石窟考古报告主要有文字记录、实测图、拓片、照片、附录等内容,随着时代发展,还可以包含信息新技术应用成果,对培养响堂石窟的研究人员、提升研究水平、促进学术事业的发展、构建国内外研究响堂石窟的基础平台、扩大响堂石窟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红军、张坤)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