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河北峰峰乡村医生战“疫”的一天

2021-01-21 11:04:33 来源:微观峰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峰峰矿区和村镇董家庄村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他风雨兼程、日夜守护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今天就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乡村医生刘海军的一天。

7:00-9:00

“早上好,来测量一下体温,进行登记......”和村镇董家庄村防疫检查卡点上,刘海军已早早到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刘海军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进出村车辆、人员体温测量、询问、登记、消毒等工作。“现在只保留了邢峰路口这一个进出村口,我们守好这道门,才能守好身后的家!”刘海军对记者说道。

9:00-11:00

“接上级通知,最近将统一安排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我这里有些信息需要跟你核对一下......”为进一步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刘海军第一时间按照要求整理信息台账,有不清楚的地方及时核对,确保数据准确无误。

11:00-13:00

匆匆吃了一口午饭,刘海军又急忙到村民家中帮助他们注册、申领电子健康码。“村上许多人不太会用智能机,但是电子健康码又极其重要,关系到以后的出行、核酸检测等,所以有求助的,我就上门教,帮助他们尽快完成注册。”

13:00-15:00

除了村医的身份,刘海军也积极主动承担起网格长的责任。每日午后,他便例行到所负责的强国巷至光荣胡同进行走访。作为这几个胡同的胡同长,他详细地记录着家内人员健康情况,是否有外地返乡人员,并建立防疫台账。“我们要把返乡类人员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填报与其密切接触人员信息统计表,归纳整理,一旦此类人员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确保第一时间关注其密切接触者,这项工作一定马虎不得。”刘海军向记者介绍道。

15:00-17:00

“现在疫情形势依然紧张,大家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刘海军的大喇叭又开始了每天的“循环播报”。平时他也会在微信矩阵转发疫情最新情况、防护小贴士、疫情科普小知识等。“特殊时期,全国的医护人员都奋战在一线,我是一名村医,董家庄村民的健康就是我身上的担子,我必须主动靠前,才对得起自己的这身白大褂。”刘海军说。他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少扩散,对病人对群众都是一件好事,作为一名乡村医生,能为村民、社区出点力,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

17:00-19:00

下午5点,刘海军回到村委办公室同疫情防控联络员一起整理今日的疫情防控台账,将报送的信息一一进行核实、整理上报给和村镇疫情防控办公室。“整理台账这个工作过一定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它关系着咱们全村百姓的安危,丝毫不能有半点马虎。”刘海军向记者介绍道。

19:00-21:00

“军儿,你是咱村的医生,现在这疫情到底能不能回家啊。还想回家过个年呢......”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的刘海军又收到了在外打工老乡的微信。作为防控人员,他积极为老乡介绍当前峰峰疫情防控形势并建议他非必要不返乡,在当地过年。在自己的劝说下,老乡表示“不给家乡添麻烦,这个春节不回家了。”此时,刘海军的脸上开心地笑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像刘海军这样的乡村医生还有很多,在这场战“疫”中,他们勇敢地站在防控疫情的前沿,当好“村医”站好岗,全力“抗疫”护平安,向他们致敬!


来源:微观峰峰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