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民生视角>>

河北峰峰推进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

2021-03-26 10:05:45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练泥、拉坯、施釉、烧窑……日前,在峰峰矿区彭城小学陶艺室,五年级的学生们按照老师教授的制瓷步骤,学习磁州窑制作工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今,磁州窑文化课正式纳入学生课程,孩子们单周学习磁州窑知识、双周学习磁州窑制作,在知行合一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彭城小学校长赵静介绍。今年,峰峰矿区全面推进磁州窑文化、成语文化、响堂文化进校园,彭城小学把三项文化融合,通过提高学生文化素质、强化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峰峰实验中学在推进“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中,不仅建设文化长廊、开授传统文化课、成立文化社团,还将综合实践课、国防课、劳动课纳入相关课程,在校园内建设了30余亩的劳动基地,种植了樱花、桃树、梨树、苹果树等,由师生共同种植、养护、采摘,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我们不仅要弘扬家乡文化,还要把美育、劳动教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学生人文素养和劳动素养双提高。”峰峰实验中学党组副书记张亮说。

一校一特色,校校有亮点。眼下,峰峰矿区全区64所中小学“三项传统文化进校园”全面铺开。

此外,峰峰矿区教体局与民兵训练基地合作,挂牌成立“峰峰矿区中小学国防教育基地”,对中小学生开展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与义井镇李庄村和河北荣诚润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挂牌成立“峰峰矿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学生劳动实践。目前,两个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3月底试运营。

“两个基地建设将通过一系列实践内容,搭建起青少年国防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国防观念和劳动意识,提高独立自主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品行端正、性格坚毅、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有用人才。”峰峰矿区教体局思政体卫科副科长李俊生介绍。(记者王丽薇、袁佳)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