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矿区新闻新闻聚焦

峰峰矿区空气质量实现持续好转

2021-10-14 21:18:50 来源:邯郸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峰峰矿区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综合施治、系统治理、全域治理、全域提升,实现了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加强领导,压死责任。峰峰矿区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一线督战,仅8月份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办公会、空气质量调度会13次,一线督导大气污染综合治理9次,区政府主管领导每周组织召开空气质量会议,紧盯目标,强化调度,解决问题。同时,峰峰矿区组织人员赴肥乡区观摩学习精细化管控及扬尘治理工作,赴邯钢观摩学习燃煤企业精准化治理工作;区大气办先后出台了《关于实行大气污染防治区级领导带队夜查制度》《关于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区镇领导干部包联制度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和具体措施,每周公布全区11个镇街的空气质量排名,形成了从保护、防治、监管到考核、问责的全链条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构建起了权责一致的环保责任体系。

科技引领,精准治污。峰峰矿区把自查自纠作为“查根诊脉”的全面体检,借助无人机、空气质量微站和雷达扫描对全区钢铁、焦化、火电等燃煤企业进行昼夜不停检查监测找污染源,并聘请第三方专家对涉气企业进行逐生产工艺、逐排污节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

聚焦问题,狠抓整改。针对辖区企业存在问题,由区级领导带队,组织生态环境、发改、科工等部门,成立工作组进驻企业进行帮扶执法检查。同时,采取24小时驻厂监管,对烧结机、高炉、转炉、电厂煤气产生和使用情况,每天巡查检测不少于6次,确保煤气产用平衡。针对金隅太行臭氧和扬尘数值偏高问题,该厂加大洒水抑尘频次,每30分钟一洒水,杜绝北门外货车滞留现象,采取预约排号措施。针对建筑工地扬尘问题,区政府要求综合执法局、住建局、环保局等部门联合按照“6加2个百分百”进行验收。峰峰矿区还组织7部门及属地大气治理联合执法,针对擅自开工工地及裸土裸地问题进行处罚,对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巡查与管理,每日将执法情况以专报形式报区委、区政府,确保PM10指标大幅改善。

利剑高悬,铁腕执法。峰峰矿区先后组织开展了零点夜查、双随机抽查、利剑斩污、碧水执法、VOCs专项执法等环境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二、三季度差别化管控检查等环境执法行动,并充分借助科技力量,强化“智慧峰峰”环保系统管控系统作用发挥,利用企业降尘管控、机动车黑烟抓拍、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等系统管控,开展精准执法查处。据统计,截至9月13日,共行政处罚150件,处罚金额781万元,查封扣押3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

下一步,峰峰矿区将进一步凝聚合力,夯实工作举措,以精准的措施、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攻坚冲刺全年任务目标,确保全区空气质量持续稳定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娄立新、柴国强)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